第一次到訪太平山,處處都是驚喜的初體驗


海拔1950公尺的山上,除了山青 雲白 天藍 之外


更有那提前在夏日染紅的『紫葉槭』~~


山下太陽火熱,而這兒楓葉正火紅....




 


     


 



太平山位於台灣宜蘭縣,舊稱「眠腦」(原住民語)


日治時期開始,便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台灣三大重要林場







 



林區主要的樹種為鐵杉扁柏紅檜等珍貴林木


數十年的林業,使得山下的林業轉運貿易中心羅東鎮興起,奠定今日繁榮基礎




 



 


常言道:「三楓五槭」,葉子裂瓣為三片的叫『楓』,五片的則稱為『槭』


可是~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樣,覺得這裂葉五片的比較適合叫『楓葉』


 




【紫葉槭】 學名: Atropureum   科名: 槭樹科


屬於落葉喬木,株高2 -4公尺 ,葉紅素甚濃,葉落較慢


顯出霜紅紅的景象較久,果為翅果


與楓是完全不同的植葉對生、紙質、掌狀5



 







 


一進太平山,就面臨要爬階梯的命運,418階的高度


原本是讓人一看就想投降的,可是這裡不同喔~


階梯的兩側都是紅葉夾道….美麗的景致,令人忘卻爬梯的疲倦



 


 



 




 


一整片的紅葉的感覺,美麗中帶著成熟的風韻


但如果還有綠葉、黃葉以及白色枝幹來相陪襯


那就顯得活潑有朝氣,別有一番風味囉!(我喜歡~~)




 


民國三年(日本大正三年)台灣總督府即已著手開展伐木作業


後來陸續興建森林鐵路至土場,於民國十三年完成,並採用第一架蒸汽集材機


 


當林場大規模採伐時,即開始架設索道及山地鐵路(即現稱之蹦蹦車)




 


19826月,太平山林場生產終止,1989年森林遊樂區成立


於是太平山正式由林業轉型為觀光業


著名的蹦蹦車,也開始因應觀光需求而復駛


 



 


 


在蹦蹦車上,可以回頭看到剛才出發之處~太平山莊



 


蹦蹦車的鐵軌上,每一個轉彎處都設有圓鏡,哈!這是抓到自己的我





從「太平山莊」到「茂興」站 ,全長2.5公里


單程約二十分鐘,到了茂興車站,可以下來走走懷舊的鐵路步道





 




 



 


到了茂興車站,蹦蹦車要轉彎囉!


藉著圓形轉盤,小小的火車頭,就這麼輕鬆掉回頭!!




 


回程再次坐上蹦蹦車,感覺好像到遊樂園坐車般,


只是特別的是,身旁的景色是大自然的風景~~


 



 


 


我喜歡看MIT臺灣誌,尤其是蔣偉文主持的那幾年


家人常說,我總要跟著蔣偉文的腳步,他去哪我就要去哪


 


對啦!真的沒錯!我記憶中對太平山的詳細介紹,以及對蹦蹦車的嚮往


就是始於MIT臺灣誌,蔣偉文介紹的那幾集....


雖然後來MIT也有再製作關於太平山的回憶總總…..


不管如何~~


今天~終於來到了太平山,算是完成了我追隨MIT的一個小小夢想!!


 


~謝謝彤姐、婆婆、劉媽的陪同~2012.7.19


 


 


 


。。。。。。。。。。。。。。。。。。。。。。。。。。。。。。。。。。


 



同場加演:翠峰湖之美~~





 


白花香青


 



 


 


臺灣龍膽


 



 



 



 


黃莞



 





 


後記


 



1.       前一天晚上,我們住在彤姐訂的太平山下『逢春園』。環境很幽雅,聽說餐點也優,可是我們因為要早出發,所以沒吃到,老闆特地給了我們餐盒,裡頭放有蛋糕牛奶及一顆大蘋果~~(真是用心呢)


 


2.       我們約八點多到達翠峰湖,感覺上台灣龍膽還未全開,天色也微暗,翠峰湖看起來好像剛睡醒,沈沈暗暗的~~(不過聽說這樣已經很好了,有時還看不到湖呢)


 


3.       通往翠峰湖的路,感覺不長,但卻好彎喔!連很少暈車的我都覺得不大舒服,可是一路上林木美麗,路邊的黃莞還開得蠻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