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之美~之一【木棉雪】




 


下雪了!下雪了!每年的這個時節


我都很期盼校園操場邊的木棉種子,開始飛翔


 



 


我喜歡看,五月溫暖的風,吹送著木棉白雪


飄揚在空中,掉落在綠草毯,感覺真似雪~


 


    


 




 


朋友問我,這不會過敏不舒服嗎?


不會噴嚏連連嗎?我卻不在意,,,


因為她的美~讓我情願打噴嚏!!


(當然,我會請過敏的小朋友遠離的^^)



    


 


記得,高中時,也是這樣起南風的五月初夏


我從教室窗外,第一次看到路旁的一排木棉


經風吹,而層層落下木棉雪。。。



    


 


此景多浪漫,令人忘卻初夏剛剛襲來的熱氣與煩躁


(記得,,是篤行路….)很幸運的~在南鎮校園裡


每年都可以重溫這種浪漫的情景~~




 


校園之美~之二【波斯菊】




 


學校的黑板樹下,最近長滿了波斯菊


我原本以為是風自然傳種子來的,一問之下


才知道,這是總務處『腰斬』黑板樹後,特意灑下的





    




我喜歡看波斯菊迎風搖擺的樣子,感覺很悠閒


一般稻田裡的波斯菊,早就在春稻播種後,化作綠肥滋養稻苗






    


 


而學校的,從冬末開到了春天,甚至都夏初了,還展嬌顏


這才驚異的發掘,原來波斯菊的花期,竟是如此的長~~






長到讓這個慢動作的我,有充足的時間,慢慢記錄她的美






    


 


於是~這些可愛的波斯菊,取代了黑板樹的林蔭


陪著我們度過放學後,操場健走散步的好時光~


(偷偷跟波斯菊說:要繼續開花喔~~~)




 


校園之美~之三【蔓花生】




 


在南鎮,第一次趴在地上拍「蔓花生」的


不是我,是聞名全省的科學 遊戲 老師~ 秋雲 老師


當然~也是 秋雲 老師讓我知道這小巧可愛黃花的名字的!


(謝謝她~~)




 


蔓花生早上開的多,中午過後會漸漸合起花瓣


一整片的種在小花圃中,單株小巧的黃花隨風搖曳


彷彿有著小矮人在其間歡樂的穿梭,是絕佳的遊憩花森林






    





 


在「蔓花生」園中的『紫背草』~也是精緻可愛一族




 


校園之美~之四【牽牛花】




    




 


淡藍色的牽牛花~靜靜的開在校園車棚


怎麼看都覺得清秀可愛~~




 


意外的發現,學校菜園的邊邊~(靠近八堡圳)


竟然有藍紫色的牽牛花,,,


我不知道這和好朋友momo送我的一不一樣



但是~真的漂亮~



 



 


只是,妳知道嗎?為了拍她我被一百隻蚊子攻擊!!


可見~校園的藍紫牽牛花,和momo的北疆夕顏


都是屬於好難好難,才能一親芳澤來親近的!(哈)


 


    


 



Psmomo給我的夕顏,還在繼續期待她花開呢!


 


(結果說時遲那時快,,剛剛跑出去,發現竟然有花苞囉!!)


天呀!我第一次從種子種到花開耶,真是欣喜,2013.5.13~~


 



 



期待明天花開,在另行寫文介紹!!這友情的夕顏(牽牛花)喔


 



        


 


 



校園之美~之五【菜園裡的花】



 


記得同事曾跟我說,這種植物很容易長(台語叫「臭檢」)


曾幾何時,這種紫色花的庭園植物,在很多地方迅速蔓延


(此花拍攝於學校菜園旁)


 



    


 


一天早晨,女兒匆忙的問我:「媽~妳知道有一種很像


牽牛花的紫色花,一枝枝的,一叢叢的,叫什麼嗎?


自然老師今天要問,,,,」


 


我聽她這麼形容,馬上意會出她說的就是這種花


只是叫什麼?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想著想著想起大肚魚一定知道


因為印象中,她好像有跟我提起過這紫花的名字


於是,我趕快打電話給大肚魚,果然得到了答案


 


電話那旁傳來大肚魚的聲音:


「叫翠綠的『翠』、蘆筍的『蘆』、草字頭家利用的利『莉』」


 



 


翠』『蘆』『莉』~女兒聽了很滿意的騎著腳踏車上學去


到了學校,同學都不知道,老師果然問到她(她是班長)


老師還直誇她,說要跟她加分,並問她是如何得知的?


她草草的回老師:「打電話問朋友的,,」老師大概錯愕了一下吧!


 


以上,就是我再認識『翠蘆莉』名字的由來,


這會兒,我一定要記住她


 


.............


『茄子花』






 


........................................


像紫蝶一樣的『菜豆花』





    


 


.....................................


同事說這是『苦瓜花』





    


 


..........................


還有『南瓜花』




 


 


  ....................................................................................................................................


校園之「」~【公木瓜樹】長木瓜囉!!




 


學校菜園的公木瓜樹結木瓜果了


你看它們一顆顆『吊』在樹上,真有趣!!




 


至於這個公木瓜數為何會開花結果,我也不是很瞭解


只是東聽聽西聽聽~結論是,還真的蠻稀奇的!!


 


 


 


聽說同事有人去公木瓜樹幹砍了幾刀,他就開花結果了,,,


這源由好像跟小時候我阿公要「蘋婆樹」開花結果作法一樣,


砍幾刀,讓樹「以為」他快要滅絕了,就開花囉!!


Ps:別懷疑,鄉下農夫,真的是這樣做喔!)




 


『母木瓜樹』與『公木瓜樹』


看出結果處不同了吧!!


(母:在頂端樹幹上,公:在枝幹末端)



              


 


課餘的時間,我喜歡在校園裡散步~


五月的校園,處處充滿著美麗與驚奇~


 


圓仔花與好友分享



南鎮國小


20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