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確定~是拼板舟的美把我拉向蘭嶼   是達悟族的純真讓我嚮往蘭嶼


初見拼板舟   有說不出的喜悅


雖然當地因應觀光  女生也可以體驗划舟


但是  我寧願保持尊重當地的文化   不去摸他  不去划他  只遠遠的拍他


美麗的拼板舟  讓我飽足了眼福


霎時已好滿足~~好滿足~~


 







第二天ㄧ早在女人於民宿的陽台   看見族人划著一艘大型拼板舟出海   他們說是為了比賽而練習


聽說   漁人村常常奪冠~~祝福他們!!













 這是一個愛著大海  喜歡划船捕魚的民族


他們不需要港口  就可以乘風破浪


家家戶戶  幾乎都有拼板舟


也不知道是哪個先人  畫的圖形


他們各各都造著做  白色  紅色  黑色 加上人形圖  三角形  羽飾


這是屬於達悟族的最愛  更是屬於他們的標誌


於是除了船舟  他們也喜歡將拼板舟的圖案運用在建築物  各式裝飾上


 




蘭恩文物館大門




著名的椰油國小洗手台




椰油國小的司令台




柱子也是紅白黑~~




連鄉公所的牌樓都是拼板舟耶!!我實在太佩服了!!




路邊壁畫中當然也少不了!!


 


達悟的傳統半穴地下屋   其實已漸漸不多了


在蘭嶼野銀聚落有一整區的地下屋  不過聽說居民不歡迎拍照


我們趁著看日出後  直下中橫  大清早的來拜訪這裡


心想應該可以將打擾減到最低吧!


還好  只遇見ㄧ個老婆婆  她沒多說什麼  就走進屋裡了


除了野銀聚落  我們住的漁人聚落  也有一整排地下屋


可是除了屋頂仍完整外  應該沒有住人了






漁人聚落地下屋




 


野銀聚落地下屋








 


其實  在地下屋的旁邊  都有現代式的建築


居民也多半住在堅固的鋼筋水泥屋中了


於是  傳統與現代彼鄰而生


成了一個飛躍時空的特殊畫面


 


 


(野銀聚落的傳統與現代)


 



 


(漁人聚落的傳統與現代)



 


新興的旅遊業正興起   交通便利文化交流更快了


這裡的新民居  正在迅速開發  當然她們也保有的自己的特色


自己的文化


 




(女人魚民宿)


 



漁人村的ㄧ家


 



 


椰油的民居



沿著山而建的民居(紅頭村)



這裡的特色民居很多  有的保有傳統  有的創新自我


而這兩座教會建築  也很特殊  有風味


顏色搶眼但仔細ㄧ瞧~~都有拼板舟耶!!


 


椰油教會



 



野銀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