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晤阿里山的一葉蘭,是在學生時代的阿溪縱走


當時我們自己找路,反向而行,從阿里山走到杉林溪


眠月線的鐵道有著枕木的味道,也長著屬於森林鐵道的綠色苔蘚


 


在沿著鐵路一步步的往眠月石猴邁進之餘,突然我猛然抬頭


竟見山壁上長著一大片的粉紫色蘭花,可那時除了驚豔她的嬌美之外


並不確定她就是鼎鼎大名的保育植物~一葉蘭


 


多年後,看過書本及電視的介紹,我終於可以確定~


當時在眠月線鐵道旁的山壁上,遇見的是「一葉蘭」





 


前年三月底,全家一起上阿里山賞櫻花


我們曾在阿里山火車站前的山壁上,看見一大片復育的一葉蘭


這次彤姐說要去找一葉蘭,我自告奮勇的帶路


心想阿里山遊樂區裡應該有保育,不用走到眠月線,就能看到她的芳蹤


 




 


我們到阿里山時已近中午,時值四月但賞櫻的人潮已過


沒有人擠人的感覺,似乎是個賞花的好日子


阿里山車站附近正在施工,我們遠遠的看到山壁上有紅紅紫紫的小花


走近一看,確定真的是一葉蘭,可是此區因施工不准行人進入


我們央求了管理員,說純粹只是要拍一葉蘭


年經的管理員竟然首肯,我與彤姐很高興的進入拍照




 


我記得以前這裡有一大片的花,沒想到現今只剩高處有花


低處山壁的一葉蘭都不見了,倒是長了不少可愛的蒲公英


我與彤姐兩人墊著腳,身體幾乎是整個趴在山壁上


目標著上頭的一葉蘭,逆光中勉強捉住一些寶貴的嬌顏….


 


(整修中的阿里山車站,但還有紅色小火車行駛於阿里山及沼平車站))




 


車站前一葉蘭的山壁下方,有著多株可愛的蒲公英


黃色鮮豔的花,形狀特別的葉子,馬上吸引住我的注意




 


最可愛的還是蒲公英的絨毛狀種子囉!!


你看她圓圓毛毛的模樣,任誰都想要跟她玩一玩~








 


隨風散落準備飛翔的小絨毛種子,是自由自在的代稱


你一定和我一樣,也曾想像著拉著其中一支絨毛種子,御風飛揚~




 


我們沿著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林道往上走


途中巧遇了幾種可人的高山小白花,以及多種蛾類


路過的遊園車司機,好心的讓我們上車搭到制高點:沼平車站


幸運的我們又在車站斜對邊的小山坡上,再度尋覓到復育養護中的一整片一葉蘭


 



 


台灣一葉蘭」是中海拔原生蘭,她的唇瓣十分特別


捲成喇叭狀包住上方蕊柱,又露出內側明顯的黃班


每年春季,花軸自假球莖基部抽出之後


葉片才慢慢開展,一葉一花一莖,往往成片與苔蘚混生




 


一葉蘭的繁殖既可用球莖行無性繁殖,也能開花解果靠種子傳播


若無人為的迫害,她具有很好的繁殖力


野外的一葉蘭並不多見,阿里山溪頭梅峰均闢有一葉蘭保護區


(參考書目:《台灣野花365-春夏篇》P96





 


一葉蘭的粉紫花色,和一莖一葉一花的特色


令我忍不住將她比擬為一個專情的伊人


從一而終~展現的是一種傲氣的美麗





 


這裡的一葉蘭感覺顏色更鮮豔了,花型也較完整


應是樹林比較濃密,遮住了大半的陽光


還有在小坡上又圍了約一個人高的鐵絲網


比較不被遊客騷擾的緣故吧~可是這讓我們拍得很不易


但也許正因為不容易親近,才能換得了張張美麗的花朵的照片




 


感謝格友飛兒的教導,我們終於把自動單眼相機駕馭成手動


就像在調色盤調顏色一樣,藉著調整曝光值


神奇的把更鮮豔更飽和的紅與綠,通通裝進相機中~~




 


眠月線在我高中及大學時,曾經跟一群好朋友走過兩次


鐵道、枕木、石猴、眠月車站、好漢坡


這些景色現今竟然已去不了也回不去了….


再尋覓一葉蘭芳蹤的同時,心裡想還好….


阿里山遊樂區還有復育的一葉蘭,看見了她等於看見了


我學生時代難忘的 青 春 回 憶~






 


我很喜歡阿里山的慈雲寺


日式風格的寺廟讓人覺得格外清靜雅致


在慈雲寺的右邊廂房天井中,也栽植了幾盆一葉蘭


雖然花型大而鮮豔,但是總覺得一葉蘭還是長在山壁上的漂亮


 





 


天井旁的牆壁上張貼著滿是紫藤的花


抬頭一望,才知原來這上方佈滿了紫藤的枝幹


只是~是不是今年花期延後了,紫藤花還嬌羞躲著不肯見人哪!


 





在阿里山閣大飯店旁及木蘭園裡….


終於~終於還是讓我見到今年的木蓮(木蘭)了


雖然花季已近末期,但所幸還能遇上幾朵較晚展露嬌顏的花


(你看停留駐足欣賞木蓮的人兒很多呦,而且多是內地來的朋友)




 


木蓮應是一種極為嬌貴的花兒,也許是花季末


木蓮花瓣上常看見傷痕,尤其是粉色的木蓮


是風?是雨?還是無情人?令人看了真的很不捨..


 




 


最近,看了電視劇,木蓮在我心裡有了不同的含意


原來她是清朝雍正皇帝最喜愛的花,因於~



楚辭離騷經:「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詞句


 








 


在阿里山閣大飯店旁,有幾個小吃攤位,攤位主人


身穿著傳統鄒族服飾,賣的是熱騰騰的甜不辣和香甜玉米


看著他們的長相,令人忍不住想唱唱一首歌: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雖然很好奇住在山上的他們是怎麼用海邊的貝類來裝飾的?


但還是我很喜歡鄒族傳統鮮紅服飾上的寶螺貝殼,真的很特別!



     


 


花季末了的櫻花樹,花少了但多了粉嫩葉子以及鮮紅果子


正是一幅表現春天生氣勃勃的好風景~


 








 


著名的櫻花鐵道火車,現在背景變成了全是綠葉的櫻花樹


與阿里山小火車頭來一個紅配綠,嗯!還不錯~


 



 


 阿里山派出所曾是我們阿溪縱走的起點




 


紅白色系的鐵塔、白色櫻花、櫻花樹


是很多遊客最喜歡拍照的一景


 





森式杜鵑與鐵道



 


這次尋找一葉蘭,還有意外的收穫喔~遇見了許多高山可愛的小花


偷偷告訴你,國中高中時期的我,每次到森林遊樂區


都會摘一些小花回去夾在書本裡,覺得很漂亮


 


現在我當然不可能再這麼做了,因為搞不好被歹著正著,不是很難看!!


還好,有相機這個只會留下影像不會留下痕跡的好工具


我可以盡情的將可愛的小花通通裝進其中~~


 



(喜岩堇菜)




 


以前對野花野草頗有興趣,買了很多相關的書


不過結婚之後,就很少再去翻它們


這次在阿里山邂逅這多多小花草之後


我一回家,就馬上衝倒書房


把這些書通通找出來,翻翻找找~


看看有沒有小花的名字,咦!還真的讓我找到了一些耶!!


這種認識自己拍下影像的花名,感覺真的很棒


 


(阿里山繁縷  )                                     (大馬蹄草)


(玉山龍膽)                                              巴西水竹葉)~奮起湖




 


 


七葉一枝花


 


魔芋



 


在阿里山姊妹潭前,有一條有名的步道~塔山步道


我們看到步道前的看板介紹此步道有 毛地黃


本想上前去看看的,但詢問從塔山步道走回的路人


他們說並未看到有開花的毛地黃,所以我們就在入口附近走走看看




 


塔山是鄒族原住民的聖山,據說為人死之後善靈的歸所


MIT曾攀登過塔山,路況好像不是很好,而且地面潮濕多苔蘚類(倒是蠻美的~)


然塔山特殊的岩石造型是頗令人嚮往的,有機會的話真想造訪




 


阿里山著名景點~姊妹潭


 




 


從森林的杉木望去~我也看到了屬於春天的綠光





 


2012.4.4閏年的清明,我與彤姐、婆婆在阿里山尋覓「臺灣一葉蘭」


順道記錄了蒲公英、櫻花樹、木蓮、高山小花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