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間需要緣分才能入住的民宿~』


 


剛開始還不曉得好友Anne真正的意思


滿心期待的我,照常的打電話去預定民宿


沒想到卻被老闆娘以 不接待小朋友 為理由婉拒


 


(通往水堂民宿的小巷道~位於北埔慈天宮後方)


   


 


那時我有點錯愕,於是又不甘心的打電話向老闆詢問


與老闆表明我們一家四個人,有兩個女兒…..


說畢後,只聽電話那頭傳來:『歡迎呀~歡迎!!』


這是我聽到老闆( 古 先生)對我說唯一的一句話~真是親切


 


於是~我們幸運的,得以住進這間傳說中的百年穿瓦衫屋:『水堂民宿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要入住水堂民宿,是需先經過老闆的『面試』的


這就是好友所說的~需要有緣分的意思,而這個緣分說來還真的有點誤打誤撞


 


那天老闆娘還笑說,真的是被我一直打電話來詢問的誠意打動了..


而且看了女兒後,也覺得他們乖巧因為他們真的很少讓小孩子來住的!!




 


傳說中的~百年穿瓦衫屋:古厝的牆面,真的像穿上一片片瓦片的衣服



 


而每一片瓦片,都需要一支釘子釘入,再用石灰糯米等黏劑護上
 



 


 


那天下午暮色之中,老闆娘 古 太太帶領著我們開啟了小木門,進入水堂


諾大的庭院裡有磚紅的地磚,隨性的桌椅,再搭上一些小花小草


 



走進這個充滿人文味的庭園,前方就是兩層樓的百年穿瓦屋


而右側的兩間廂房和衛浴間,是我們今晚休憩之處.....


 


(以上~全都屬於我們,讓我們欣喜若狂的說不出話來......


老闆您們也太大方~太有心意了吧!)



 


     


 


隨著 古 太太身後,踏進了穿瓦屋內


一進門後,感覺這裡的身邊的桌椅、門窗、裝潢擺飾


讓我彷彿就和『步步驚心』裡的女主角一樣


頓時,回到過去的時空之中~




 


水堂裡的木製古董桌椅,最是吸引著我


門前的這張書桌,典雅秀氣有書卷味~


很像是步步驚心裡的若曦,在練字的那張桌子….


(難怪我超愛的!!)




 


(桌上擺著四本好書,其中的『北埔民,居』正是老闆古武南先生的著作喔!)



 


(這張桌子,怎麼看都好看,我真的很愛他的書香氣~~』


   


 


穿瓦屋的右邊,有一面中間穿透的窗


巧妙隔開了中央與右側的空間,卻又讓視線得以延續


給人一種不失整體~古典清幽一致的感覺


 




 


有一張大桌子,正在其中,我開始幻想著


如果有五六個好朋友,一起圍著桌子


泡著茶、聊著天~這種知己好友千杯少的的畫面


 




 






當然如果是家人,那這張大桌子,便是圍繞溫馨


那天,我們在北埔老街買了茶點,就圍著這個大桌子


很隨性的喝茶~吃東西~聊南北~話家常~


 


   


 


再隨著木梯,走上了閣樓


這小小的閣樓,有三個空間~高腳椅窗台(中間)


紅沙發區(右側)及日式木几區(左側)


 




 


這裡的每一扇窗,感覺都好有靈氣


像是會帶領你,飛出另一個想像空間一般



   


 



 


每一區都置放著書籍,散發著濃濃的書卷氣


當然~還有怎麼都自然也自在的親切感


讓人不自覺的,想要窩在任何一區


隨意地拿起一本書,沈醉好久~任憑時光流逝


 





 


~高腳椅窗台桌~



 


~紅沙發區~





~日式木几區~



 


從閣樓往下望,有一個泡茶吧台,在呼喚著我們


這裡正是穿瓦屋的茶香精神之處,奇妙的融入了古典與現代


你會發現,煮茶與喝茶人與人的距離,原來可以是那麼親近~~


 



 




 


這個泡茶吧台,是女兒們最喜愛的空間!!


 





 


縱使未經刻意的雕琢,只有簡單的線條


純粹是木頭的製品,就能使人有種自然舒適的感覺


 


簡簡單單、直的橫的木窗前,客家花布燈飾與古意的小茶壺


營造出的氣氛是那般的人文氣質,散發的氣息是那般的藝術美感


 



   


 



 


這個木門,讓我懷念起小時候,關上木門


推上簡單的木製門栓,就能放心睡覺的三合院


晚上的水堂擁有一份寧靜安全感~~


 





乾淨舒服的通舖~藍色客家花布後的是衛浴


 


  


 


早安!水堂~~秀巒山透出的晨曦


讓整個庭院元氣滿滿喔~~


 






 



 



我們悠閒的在庭院裡享受早餐~老街的菜包、肉餅


陽光漸漸的照進了水堂,之後~我們發現


美麗的小花草也紛紛開花,展露生氣迎接早晨~~


可惜早了幾天,不然還會看到珍奇的『穗花棋盤腳』的花呢!(圖左)


 







 


真的!這真是一種緣分!一種讓我們一家人都珍惜的緣分


住在古色質樸的『水堂民宿』裡,我們都找到了屬於自己『自在』的角落


或是喝茶、或是看書、或是發呆……獨處自在與人共享更是幸福


一天過後,我們誰都捨不得離開~~~


 


衷心的感 謝古 先生與太太的用心用情,希望還有再續前緣的緣分


因為你們,有了水井茶堂、有了水堂民宿,更令我愛上了純樸客家小鎮~北埔


 


謝謝好友Anne的介紹帶領


 


圓仔花一家於『水堂民宿』


2012.10.20~21





相關文章



北埔。散散步




水井。人文。茶






後記:


1.       【水堂民宿】原是 古 先生用來招待好朋友的住所,改建自他的叔叔的老房子,著名的音樂家小蟲、香港演員鐘鎮濤都曾經住過喔!


2.       水堂民宿和水井茶堂同屬一個主人,這裡有 古 先生夫婦對古北埔文化的濃濃的情及愛


3.      *水堂民宿    古武南 /黃珍梅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秀巒街244     電話:03-5805122


4.      *水井茶堂    古武南 /黃珍梅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     電話:03-5805122


5.       先生的部落格:『北埔當好』,這裡有很多關於北埔及古家的記事,雖然他們很久沒寫文了,但是我覺得很值得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