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八卦台地的兩側有許多古道,是早期台地上的居民與彰化平原和南投縣市聯絡的網路


圓仔花曾經以『古道』為主軸,研究古道聯繫台地上下居民,所形成的各種生活網絡…..


 


不過,我的研究區域在『武東堡』,也就是今天的彰化員林、社頭一帶


屬於台地西側,而今天要拜訪的『挑水古道』位於八卦台地的東側…..


也就是說~是沒來過的新鮮之地


但雖未來過,卻早因桐花而聽聞盛名


加上挑水古道位於八卦台地上(只是和研究區不同側)


這不得不讓我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車子著148線道,從員林往草屯的方向開


曾經幾時這條往南投的路已變得陌生,因為現在有了「八卦山隧道」


 


我們繞著蜿蜒山路,通過最高點(芬園:大彰路)


幾乎快要下到草屯了,終於看見路邊的『鳥居』牌坊


有名的『挑水古道』起點,原來就在這兒~~


 



    


 


古道的前半段,是寬闊的水泥路,這令我有些疑惑….


我想的古道應該是像羊腸小徑才是呀,怎麼這裡像是疏水的圳溝?


也許,這是兩用的吧?!平時供人走,洪水來了給水走!!(我的推測)





 


離入口的 三百公尺 處,有一處廣場,周圍都是油桐


桐樹顯然換了新綠,但是桐花約僅開了三成(真的來得早了些~)


 



 


只有這棵,蠻配合的開了五成~~


 



 


從這個廣場,再沿著我推測是「疏水圳」的路往上走


發現~其實人家政府也是有在注意觀光勝地的啦!!


~路徑已不是水泥地,而是多樣豐富型態的排水磚,,,



       


 


連日的雨日,磚頭空隙的小草,忍不住要和紅磚來個『紅配綠』


 



 


走著走著~遠遠的被一棵枝幹上開滿白花的小樹所吸引


好奇的走近,竟聞到一股淡淡幽雅的清香~~



      


 


我驚奇的那出手機拍照,上傳到FB上問朋友


沒想到傳來的答案,竟是……….(你猜猜看)


 



 


『咖』『啡』樹~~(你猜對了嗎?)


還被笑說:不是看過咖啡豆嗎?還不知道咖啡花ㄋㄟ?


 



           


 


往上爬升到一座水井旁,步道開始變小成為階梯磚道


而這個水井,水質清澈,正是【挑水古道】名稱源由的歷史證物


 


    


 


八卦台地上原本就非常缺水,居民以挖一些水窟來儲水


但水窟的水,常常會混合台地上的紅土,變得混濁難以使用


因此,台地上的居民常為缺水問題所苦


 


話說~台地上大竹村東寮庄的居民,有一天發現飼養的母豬


常全身濕淋淋的逛大街,於是跟蹤這母豬,竟發現了山溝有兩口泉水


泉水源源不絕,居民分相來取水,可供應當時一百多戶約八百多人飲用




 


    


 


於是這個地方便被稱為;『井仔坑』,取水的路徑也就這樣而來


日後有自來水,居民飲水思源,感念此古道的功用而讓古道得以保存


重新改建修築,這也就是現今的【挑水古道】的由來~




 


沿著剛剛的階梯,沒多久我們就到達古道的最高點~大竹村東寮庄


這時又發現了另一條古道:【碧山古道】


我記得剛剛來的山下也見過碧山古道的入口


於是跟老公提議,不妨選擇另一條古道~走碧山古道回去看看~


 


起先~我們還遇見一位開著鐵牛車上山的阿伯,阿伯親切著跟我們打招呼


從碧山古道往山下走,開始左右兩邊盡是果園,還開著花(龍眼花)結著果(梅子)呢


我們一路往下,輕鬆的走,對面的山頭還不時出現白色油桐花簇,令人欣喜




 


路邊有淺藍色的牽牛花~還經過一處大電塔底下~



    




 


走著走著,地上終於出現了桐花的蹤影~


雖然樹很高,但拍拍落在地上的小花也不錯~


 




 





 



 


正當我拍的起勁時,老公忽然跟我說,這裡雜草很多,怪怪的


他向前察看了一下,更確定前頭無路,迎接我們的只有荒煙漫草



    


 


此時我並不會太緊張,只是很奇怪,我們明明都往大的路走呀?


而且途中也不記得有明顯的岔路,,,我跟老公說,頂多往回走吧!


我至少還記得來時路!!!(只是回走又得爬一大段山路了!!!)


 



最後回走再確認,才發現原來我們只顧著往下走,


真正的古道,在這段竟然爬升~得往上走,,,,


(真是好險~還好有找到路!!!驚險了一下!!





 



 


古道上不時出落英繽紛的~桐花~(地上版)~


其實,還別有一番風韻的~~











 


此時雖然我們找到了『路』,雖說~有路總比沒路好


但是~這路愈走愈小,讓我們心裡愈來愈懷疑及擔心…..



    


 


甚至還出現了叢林版的小徑(老公說:這種感覺好像只有在


蘭嶼爬大天池時,才遇到的原始熱帶林….




 


你看~連仙人掌植物都出現了!!


周圍還真的沒有果園之類的人為作物呢!!



 


 


還有這個~四十五度石階『天梯』


喔~真是膽量大挑戰呢!!(我這是來到遊樂園了喔?!)




 



 


再經過一小斷的叢林,我們終於看到亮光~~


 



 


沒錯!這是出口,出口處是一條大大的水泥產業道路


只是~這水泥路也太「斜」了吧!!應該有六十度吧(我想


     


 


這是怎樣?老天爺嫌我和老公不夠恩愛?故意要來考驗我們嗎?


既然這樣,我們只好緊握著手,兩人蹲低身子,靠著一把雨傘的支撐


相互扶持一小步一小步的,走(挪)下這『碧山古道』~~


頗有蘇東坡~『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的FU(竹杖:雨傘)


 


(還好有練過啦!還有時間固定位置,拍拍山下的風景!!


 



 


天呀!!天呀!!這一段古道尋桐花行,姑且莫論桐花少的可憐不說


我們不但迷路,還倍受無情山路考驗,這可真是一場難忘的經驗呀!




 


歷盡千辛萬苦下山的我們,還好路邊的水缸裡


有旅人排好的心型油桐花在迎接我們,替我們洗去焦慮與憂思~


 



 


其實~我不擅長拍桐花,因為我喜歡拍自然長在樹上的花


可是桐花都長好高,老是拍不到~光線超難抓~讓我很挫折…..




 



 


我不喜歡故意去營造姿態,因此拍的落花常呈現得也不夠完美


但別人營造的東西,畢竟也是花心思的,這心型桐花在鏡頭下也是很有FU


我撿個現成的也不賴!!(只好這樣想囉!!!)




 


回首再看看~古道停車場入口處的大油桐~~


 






    




 


還有還有~這棵『蘋婆樹』花開的真旺盛呀!


想必一定會結很多好吃的『蘋婆果』喔~







 



*【後記】*



陰雨綿綿了幾日,早開放的桐花,似乎不怎麼有精神


不過~我與桐花約好了,過幾天還要再來…..


希望早日恢復天晴,讓桐花展露歡樂的容顏,與我一起入鏡~~


 


ㄟㄟ...但是,,說好了!下次只走【挑水古道】呦~


不走【碧山古道】了喔!!


(打勾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