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連日下了多天的雨,追花的朋友一定都心疼美麗的花被雨打落..

 

前日帶學校的陶笛隊,前往彰化溪洲公園參加兒童嘉年華會

 

發現公園停車場的藍花楹,已在小雨中開放,但當時只能望著美麗的她...

 

 

 

昨天,雖然還是雨日,我按耐不住一定得去拜訪初綻放的~藍花楹




 

 

 

第一次遇見藍花楹是在中興新村,當時我驚訝的發現

 

怎麼羽葉的鳳凰木開著藍紫色的花呢?回來後

 

同事蓁告訴我,我看到的不是鳳凰木啦,是「藍花楹」!

 

這樹名字原來叫「藍花楹」,真是好美好美的名字喔~~

 

 

 

 

 

 

 

 

 

 

第二次看見藍花楹是在台東森林公園,而且是一整排的喔~

 

可是當時正值十月,不是藍花楹的花季,我只能想像~

 

整排藍紫色的花開放,會是一幅多麼浪漫的景象呀!!

 

 

 

 

 

 

 

藍花楹~有著藍紫色的花朵,就讓愛紫色的我足以魂牽夢縈

 

藍紫色的花配上青綠色的羽狀葉,微風吹拂中,令人頃心

 


 

 

 

哈!樹枝上的一隻白頭翁正在歡樂的唱著歌呢!

 

我無心打擾牠,可是腳還是不聽使喚朝牠接近

 

就想把牠在藍花楹上的可愛模樣記錄下來嘛(別飛走~等我一下啦!)

 


 

 

 

 

 

 

藍花楹Jacaranda acutifolia
別名:巴西紫葳、非洲紫葳、金鳳花、紫雲木

科別:紫葳科(落葉喬木)原產地:南美洲中部、南非
樹型:高大且酷似鳳凰木

 


二回羽狀複葉、小葉長圓形,先端尖、青綠色而葉背淡綠色
暮春開花、著生於枝條、總狀花序、頂生花簇、

 

花冠筒狀扁管狀小花,下端膨脹成鐘型,為藍紫色
果實扁平蒴果,直徑約 5厘米 ,長出來時是青綠的,

 

成熟後會變成褐色,開裂只會開裂一半,因此很像響板

 


 

 

 

 

今天的天空陰霾,樹梢的花朵,在逆光中怎麼拍都是暗色

 

我盡力的調高曝光值,可是一不小心卻往往拍成過曝

 

 

 

真是技術大考驗!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在太陽下拍蜀葵真是簡單

 

樹上的花朵加上陰陰的天氣,我一時好受挫喔~~

 

很怕 很怕 拍不出心中最愛的藍紫色~~

 

 

 

 

 

 

「紅影樹」指的是鳳凰木,「藍影樹」說的是藍花楹

 

他們在不是花季時,光是看葉子和樹型,根本就是一個樣子

 

難怪我會把她說成藍紫色的鳳凰木!

 


       

 

 



 

 

但是查閱之後,發現人家還是有不同的啦!

 

開花時,藍花楹是藍紫色而鳳凰木是鮮紅橘色

 

果實的差異也很大喔~藍花楹的果實為扁平蒴果,黑褐色,形狀像烏龜

 

而鳳凰木果實次長莢果,褐色,形狀像彎刀

 



 

 


 



 

 

 

羽狀葉~輕輕飄逸~藍紫花兒~柔柔綻放

 

天空中,樹梢開花的藍花楹給人有一種看得到捉摸不到的感覺

 

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感,讓她別有一種神秘之美

 

好像是凌駕於彩雲間的脫俗天仙

 



 


 



 

 

 

彰化溪州花博公園,多年前曾經舉辦過萬人參觀的花卉博覽會

 

如今雖然沒有盛況似從前,但是偶而也會舉辦一些表演活動

 

給更多人舞台,讓更多人觀賞遊憩
 

 


 

 

 

花博公園絢爛之後復為平淡,反而更加平易近人,親切可人囉!!

 

有時我們會帶孩子來這裡散步運動,不收門票,造福鄉里,真的很棒!

 


 


 

 

 

春天的落羽松,青翠的葉子給人很活力的感覺!

 

妳有沒覺得他們在跟大家說:「嗨」呀!!

 

 

 

說到對藍紫色的喜愛,當然少不了成片的鼠尾草囉!!

 

比起墊起腳尖找尋藍花楹的美麗,這兒~只要「」在地上就可以了啦!!

 


 

 


 

 

 

春天的四月,因是春暖花開的季節

 

然而今年的四月天,竟然下了那麼多天的雨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朋友,你是否和我一樣擔心著 受怕著

 

 

 

無情是雨,無情是風

 

但還好花兒還是有情~有情的不畏風雨,綻放美麗

 

壬辰四月   我在溪州花博公園初次拜訪

 

藍紫色的鳳凰仙子~藍花楹

 

 

 

2012.4.22

 

相關文章: 台東森林公園

 

 

 

。。。。。。。。。。。。。。。。。。。。。。。。。。。。。。。。。。。。。。。。。。

 

 

~藍花楹續篇 

 

 

 

今天上班,為了買傳香飯團當早餐,走以前走的路,進入福田村時

 

竟然讓我看見八堡圳旁的人家有一棵正在開放的藍花楹

 

「一整片藍紫,立即吸引住我的目光,這不就是藍花楹嗎?

 

好大的一棵藍花楹呀!!」沒開花時從來未曾注意過

 

竟然離學校那麼近...

 

 

 

久違了大太陽,今天天氣晴朗,藍紫色的花開放在藍天中

 

我馬上和同事娜借了機車,背著相機去找她的芳跡

 

藍天的藍花楹雖然不是很顯眼燦爛,但是一樣樸實可愛

 

我喜歡藍紫~我喜歡這種低調的美麗~

 

 

 

今天因為有藍天版的藍花楹,我會高興一整天的~

 

 

 

 

 

 

 

 

藍天中還有兩隻飛鳥呢!真是驚喜~~

 

 

 

 

 

 

 

 .........................................................................................................................................................

~藍花楹再續篇~

2015.4

美麗的藍花楹,原來一直在我騎腳踏車就能到的~社頭田間^^

謝謝老公的提醒!!

DSC08459.jpg

DSC08460.jpg

DSC08464.jpg

 

DSC08471.jpg

DSC08487.jpg

DSC08494.jpg

DSC08504.jpg  

這美麗的藍天紫花

一樣~令人魂牽夢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