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紫薇的紫色縐摺花瓣,像是一個少女的蕾絲裙擺


清晨的陽光,穿透了花瓣,灑在金黃的蕊心上....


夏日藍天下,她大方綻放,裙擺搖搖~舞動著璀璨青春


 



 


初次認識大花紫薇,是很久很久的事囉~~


記得是一個叫做「鈺晴」的同學,告訴我這花的名字的


那時是在臺中的英才公園,我們一起等公車回宿舍


兩個十六十七歲的少女,各自懷著屬於自己的紫色的夢


 




這使我想起了一首詩~
 


十六歲的花季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



在陌生的城市裡醒來  唇間仍留著你的名字


愛人我已離你千萬里  我也知道


十六歲的花季只開一次






 




 



但我仍在意裙裾的潔白  在意那一切被讚美的


被寵愛與撫慰的情懷  在意那金色的夢幻的網


替我擋住異域的風霜






 




 



愛原來是一種酒  飲了就化作思念


而在陌生的城市裡  我夜夜舉杯


搖向著十六歲的那一年



 


大花紫薇原來是開在我十六歲的花季裡





 



 


印象中,大花紫薇是種植在都市裡的行道樹


對我來說本來有一種異鄉的風味,可是~


最近家鄉的小街道、小校園,也發現了她的蹤跡喔


 



 


我喜歡看著大花紫薇和磚紅牆灰的三合院相伴


對我來說,這是城市之花與純樸之屋交織的另類美麗




 



 


『大花紫薇』學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又名洋紫薇


、大葉紫薇,屬桃金娘目、千屈菜科的落葉大喬木


原產於印度、中國及澳洲,現今主要分佈在亞洲南部各國


 



 


大花紫薇的花期為5-7月,而果期為10-11


葉子呈長橢圓形對生,尾尖脈清,可長達20公分


冬季葉色會由綠色逐漸變成紅橙色


 



 


花在枝頭上呈圓錐花序串生,花瓣是蝴蝶狀帶不規則齒瓣


果實初呈圓球形木質蒴果,直徑約2.5公分,成熟時轉為暗褐色


會自然裂成六片或七片,好像是又蛻變成另一種花呢!很是漂亮~



 



 


說是花有花期,結果有結果期,可是呀!總覺得~


大花紫薇在同一時期裡,把什麼樣都一次呈獻給大家了!




 



 


有綠葉、有花苞、有盛開的紫花、有黃蕊,有裂開的可愛果實


我在一棵樹上,全都找到了,她真是大方,一次付出


咦!?聽到沒?!她說~唉呀!通通都給你啦~~


 






 




 


炎炎夏日的晨間,我與大花紫薇約定相遇


藍天中,她開著自信大方的鮮豔魅力紫花


迎著風,像是個穿著長裙,搖擺著蕾絲裙裾,天真浪漫的少女


展露給人的是~一個清新有活力的夏日早晨


 


裙擺搖搖。大花紫薇


(2012.6拍攝於社頭鄉崙雅國小北側圍牆,以及社頭市場街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