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花古道同好暑假第一征:20170715-16大同大禮步道行(下)

告別親愛的彩虹屋與彩虹媽媽後,我們將下山去~走的是平平寬寬的步道!真開心~

7/16 大同部落(砂卡礑林道2.9k)~立霧山入口處(3.5k)大禮部落(下坡0.4k)~大禮教堂

_DSC8976.jpg

 

這又是一個騙人的里程數~唉呦~之後又寫6.2k是怎樣!?真是的@@

_DSC9006.jpg

 

通過昨天走來的張家莊叉路~

_DSC9009.jpg _DSC9011.jpg

 

又寬又平的砂卡礑林道~(重點是:下坡~~^^)

_DSC9015.jpg

_DSC9030.jpg

_DSC9037.jpg

 

清早出發就是好~感覺可以唱唱小歌...

朝陽正在小山頭為我們打招呼呢 ^^

_DSC9060.jpg

_DSC9077.jpg

_DSC9087.jpg

 

產業道路的砂卡礑林道沿途的姑婆芋

_DSC9090.jpg

 

可愛的蕨類的小捲捲~~

_DSC9098.jpg

 

一路上~背陽面~有可愛的小紅紫色花:『東方肉穗野牡丹』

_DSC9113.jpg

_DSC9115.jpg

_DSC9119.jpg  _DSC9129.jpg

 

你看~產業道路車道版出現了~^^   (跟 昨天快要沒路的情景差太多了吧~~)

這種感覺~就是有人煙!! (安心!安心啦!!!)

_DSC9118.jpg

_DSC9148.jpg

_DSC9150.jpg

 

太魯閣對岸山區的"山頭"~可知我們這岸也不矮^^

_DSC9161.jpg

_DSC9164.jpg

 

記得好友Anne跟我說過,這一帶的步道有很多蕨類

果然~青翠的好模樣~(哈!!應該可以摘來吃了^^)   我兩位努力"走路"的好夥伴~

_DSC9169.jpg

_DSC9179.jpg

 

嘿~立霧山岔口到了^^  (我們也才走2.9K)

下次有機會也想要走到立霧山看看,聽說住在達道的家

可以聽到火車聲、看到太平洋喔 ^^ (哇~~~)

_DSC9186.jpg

_DSC9192.jpg

 

說著說著~不遠方真的傳來了"車子"的聲音~

原來是彩虹媽媽~她跟我們說要帶小女下山去看醫生

彩虹媽媽真的好辛苦喔^^ (不打擾她~讓她趕快下山吧!!)

_DSC9202.jpg

 

清早~遠方的山景視野清新~就是一幅幅的好風景 ^^

_DSC9220.jpg

 

背陽處茂密的肉穗野牡丹~與蕨類~是步道上的青綠好風景~

_DSC9231.jpg

_DSC9237.jpg

_DSC9243.jpg

 

耶~有鐵牛車耶~感覺部落應該不遠了~   加油!!

_DSC9256.jpg

_DSC9317.jpg

 

走著~走著~你猜我聽到了甚麼聲音?

我聽到了 "猴子打架聲" 呢~~哈!!!用影像記錄一下

_DSC9325.jpg

 

到了~到了!!大同大禮部落的特色史蹟~~流籠

_DSC9334.jpg

 

很可愛的眼睫毛~鐵牛車^^ 不知道是誰家的?

_DSC9350.jpg

_DSC9362.jpg

 

到了下大禮部落的交叉路口~ (想說已經不遠了....誰知?...)

往前走到太魯閣台地~但是我們要下切到大禮部落去逛逛

_DSC9378.jpg

_DSC9386.jpg

_DSC9395.jpg

 

古時運送民生物品的"流籠"

_DSC9405.jpg

 

一直下切到底下的太魯閣~哇~~

_DSC9409.jpg

_DSC9428.jpg

 

怎麼感覺到大禮部落的0.4K好遠喔!!(這會兒不會又._)..

_DSC9444.jpg

 

(走得有點久~~)  呀!!!到了!!到大禮部落的目標處:『大禮禮拜堂

_DSC9534.jpg

_DSC9548.jpg

 

同伴們好好笑喔~竟然沒有人要跟我下到這裡拍照

只好~我自己下到這片階地,哈!!不知道是來這裡的人都與我有同樣的遭遇

還是我太幸運~這裡的攝影點都擺有石堆~哈!!相機架上去就能自拍哩!!!

_DSC9560.jpg

_DSC9571.jpg

 

大禮部落禮拜堂初建於日治時期後,民國69部落居民遷居下山
禮拜堂也跟著居民遷移,更名為『太魯閣教會』

現今在大禮部落原處 ,留下這個古樸美麗的教堂遺跡


它可是我這次古道行的"首要"任務^^

開心~和藍天版的大禮禮拜堂入鏡~~

_DSC9581.jpg

 

原本要從禮拜堂走一條回大同大禮古道的,還好有遇到三個"丈人帶女婿"的山友

告訴我們要走回原來的岔路,往太魯閣台地才會走出大魯閣管理處~哈!!好險!幸好有山友~

回步道岔口~我們準備"下山"~~   (開始~~呼天喊地呀~~~)  

_DSC9661.jpg

 

居民的鐵牛車,到這裡就不能行駛了 (砂卡礑林道的起點,接" 得卡倫步道 ')

接下來~可是無止盡的階梯!!!用雙腳才能走的呀~~

_DSC9686.jpg

_DSC9694.jpg

_DSC9696.jpg _DSC9699.jpg

 

大禮教堂(0.4K)~砂卡礑林道(0.1K)~得卡倫步道(3.0K)~太魯閣管理處(停車場)

_DSC9710.jpg

 

剛開始下得卡倫步道時,覺得風景真是優美~

誰知呀!!這石頭下坡道好長好長~有點下不完的感覺呀@@

_DSC9729.jpg

_DSC9745.jpg

 

這種天然素材的下坡山徑~是不是很考驗鞋子和注意力呀!??

我還真怕一不小心會~~摔個 @ 吃 @~@"呀~~

_DSC9762.jpg _DSC9773.jpg

_DSC9789.jpg

_DSC9795.jpg _DSC9797.jpg

_DSC9806.jpg

 

這裡果然是玉石產地~哈!!被來回磨損的石子,竟露出美玉一樣的光澤~~

(美玉姊呀~~快來看呀~~^^)

_DSC9847.jpg

_DSC9853.jpg _DSC9879.jpg

 

 

理論上是下坡下了一大半了~

可是呀~更摩膝蓋的還在後頭呢!!

_DSC9882.jpg

_DSC9906.jpg

_DSC9917.jpg

 

來了~木棧道!!!原本是要欣喜的

因為下了注意力要很集中的不平穩土石山徑

_DSC9925.jpg

_DSC9936.jpg

 

但是呀~這木階梯也,,,,,太多了呀!!

一回又一回的湯匙轉彎,哇~少說有二十回~

這時!我才想起人稱得卡倫"千層梯"!!!呀!!!原來就是這裡呀!!!

_DSC9937.jpg

_DSC9941.jpg _DSC9950.jpg

_DSC9960.jpg

_DSC9966.jpg

_DSC9968.jpg

 

終於~有一個大平台~可望見對岸村落

稍微休息一下~~因為!!還有!!還有階梯~~(我的媽~~)

_DSC9974.jpg

_DSC9989.jpg _DSC9998.jpg

 

直到看到這兩輛"摩托車"   我有要謝天謝地的感覺~~

耶!!!終於~終於要擺脫"階梯"了~~

(昨天上階梯上到怕,今天下階梯下到快要吐@@~~~好恐怖呀)

_DSC0001.jpg

 

哈!~我還有0.8K~就要去吃冰了~~

_DSC0004.jpg

_DSC0005.jpg

 

看到車子了~看到停車場了~~呀!!同伴已經在等我了^^

_DSC0028.jpg

_DSC0031.jpg

_DSC0035.jpg _DSC0039.jpg

 

終於回到昨天的起點~~可愛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我們換好衣物,吃了彩虹爸爸給我們的竹筒飯(甜的喔)~

準備去花蓮吃冰了~~  (這時發現~我竟被螞蝗咬了一小口@@..還好流血不多也不痛)

_DSC0037.jpg

 

慶功宴之一:『心地日常』吃冰去了~~

花蓮吃.JPG

 

慶功宴之二:清境『魯媽媽

花蓮吃1.JPG

 

相關文章連結 :   大同大禮步道行(上)

《後記》

1. 關於大同大禮步道,謝謝好友Anne與朋友柏儀~是他們的經驗讓我心生想望喔~

2. 兩日的步數與里程:

7/15   純: 22516   惠:17871     娜:12.27K

 7/16  純:24781     惠:18886      娜 :12.69K

3.  哈哈哈~這幾天,山完全白爬了~都沒有瘦!!

再次謝謝我最親愛的古道同好: 護士姐姐與娜娜

不過~這次真的有累到@@~~(應該說是:嚇到~~)哈!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仔花 的頭像
圓仔花

淡紫的天空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留言列表 (27)

發表留言
  • Big Fish
  • 山裡的公里數不像平地,那上上下下的走起來累多了。
    這麼多樓梯往下,對膝蓋是個很大的考驗啊。
  • huei
  • 推3
    說實話親近山林之際
    有時也會因沒人煙 有點懼怕
    看見了人際生活痕跡
    馬上感覺安心不少啊 呵呵...

    好吃力的行程 但美景超值
    是說還好下坡是木梯 若是石梯更累
    因木梯好像下坡走來有反彈的感覺...
    石梯下坡就覺腳掌開始痛
  • 虎嫂愛旅行
  • 走完犒賞自己也是動力之ㄧ推4
  • 鐵蓮花
  • 愛搖....
    不找我去, 還在文內勾引我, 太可惡了(兩手插腰, 眼睛...直視)
    太值得的一趟行程了, 我今年真的像閉關, 唉~
  • 哈哈哈~其實該找姐的啦!
    因為我們有一個成員臨時不能去
    唉呦不早一點說 不然就可以約您了~

    您就可以"行前訓練"了^^

    圓仔花 於 2017/09/07 16:02 回覆

  • alanjih
  • 大同大禮這個行程
    一直都是我心中想去的
    看了你的這篇遊記
    我覺得我應該要好好地來規畫一趟才對
  • 可以喔~兩天一夜剛剛好~
    住在彩虹屋或椰果民宿 都是很優的選擇喔^^

    圓仔花 於 2017/09/07 16:06 回覆

  • Anne
  • 看到那數不盡的階梯,與磨的光亮的落石步道,
    喚起那年造訪立霧山的記憶,
    雖然漫漫長路,但卻是一輩子開心珍藏的回憶呢!
  • 真的可以算是刻骨銘心的一趟行程了
    唉呦~其實我不該哇哇叫的
    因為 好友比我們更厲害 是從這裡"上坡"呀!!
    (豎起大拇指)佩服佩服~~

    圓仔花 於 2017/09/07 16:10 回覆

  • 淑娟
  • 走步道最開心的就是有人可以教你認識路邊花花草草,我以前登山社有一位前會長,
    很有耐心,我走最後他押隊,都不會催我,還邊走邊教花草,
    我就很喜歡跟他的隊
  • Alice
  • 山路迂迴
    說好的公里數其實走來都好像不止
    漫漫的山路走來肯定辛苦但又會留下難忘回憶
  • Alice
  • 我最怕爬階梯了
    數不盡的階梯我看了就腿軟~~哈哈
  • wujipixnet
  • 登山有益健康.接觸大自然有可吸一下芬多精!
  • candy
  • 前半段感覺是輕鬆路
    因為還有車車可以通行
    那後半段的路
    就辛苦了
    不過看看山頂的景色
    一切辛苦也是值得的
    而我也發現 有時山上的里程指標
    也會有錯誤的喔~
    謝謝 圓仔花的分享
    推~
  • 淑娟
  • 那張對岸村落,最左邊有個十字架,是不是新城鄉,感覺很面熟?
    階梯上上下下都是可怕的路程,可以走完真是勇腳!!
  • 應該是喔~看地理位置 應該是新城鄉
    沒有啦 也鐵腿好多天呢!!

    圓仔花 於 2017/09/11 15:03 回覆

  • neo
  • 哈 ~ 下得山吃碗透心涼的冰是最幸福的享受,平安去平安回,青溪綠林歡欣記憶滿行囊
  • 蔡頭伯
  • 走山路唱山歌~令人羨慕的古道行~
    感謝分享~來問候好友~晚安~
  • 大女孩
  • 這教堂遺址
    感覺還保留的還不錯
    曾見過朋友介紹這教堂
    身為太魯閣族的大女孩
    還真沒走過這條步道@@
    走起來感覺也是有些挑戰性吧?
    晚安
  • 對你來說 應該不會啦~
    但 真的值得一遊 教堂很美~

    圓仔花 於 2017/09/11 15:01 回覆

  • lotus 的手工坊
  • 妳好! 看你的介紹走起來滿辛苦的喔! 鍛鍊身體就是要有耐心.耐力啦! ^_^
  • monica
  • 這樣的健行步道很讓人喜歡
    清幽~而且生態豐富
    走著就是種幸福與享受了
    謝謝分享
  • 鳳梨頭
  • 一定是很棒的健行~ 有益身體
  • 小司麥@u@"
  • 走步道之前
    我都習慣算距離
    就怕鐵腿...隔天走不動
  • 星月遊蹤
  • 一幅幅的美麗風景...推!
    水母是隔著玻璃窗拍的
  • Alice
  • 雖然有點嚇到
    但我想過不久您就會計畫下一個行程了
  • 哈哈哈~是呀!!
    明天!!出發~大雪山~~哈!!

    圓仔花 於 2017/10/06 20:34 回覆

  • Alice
  • 我只能望山興嘆~~哈哈
  • 湯米88
  • 台灣有很多步道可走,大同步道 還沒看過別人分享,讚喔!
  • 王昆
  • 來欣賞超級棒的文章囉~讚啊!
    祝福您好夢相隨 心想事成 福慧綿長 闔家安康!推
  • 翁  盟

  • 大禮大同部落是台灣
    最遠最黑暗的部落
    遊客來此可體驗同禮之美喔!

  • 虎嫂愛旅行
  • 早安.週五一周上班日最後一天好心情喔
  • Kenny's Blog
  • 大禮部落禮拜堂感覺相當古樸與美麗,
    大禮步道一路走來還真是挺辛苦,
    不過沿途自然景觀與生態都好豐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