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032.jpg _DSC7166.jpg _DSC7231.jpg _DSC7499.jpg _DSC7683.jpg

 

前言:  (實在有點樂樂長~~)

話說呢~圓仔花研究所畢業後,就開始計畫每年的一個離島遊 (誰叫我念的是鄉土 ^^)

去過了澎湖、蘭嶼、綠島、金門後,就只有剩下馬祖,這個離島最令我想望...

但是無奈想望歸想望,手邊的資訊真的很少,所以這也是不得不把她留在最後的原因,

真是...醞釀最久(也其實是躊躇最久@@")

直到呢,三年前啦~我那可愛的M同學,竟然"捨身"自願調到馬祖的氣象局服務(氣象站主任)

當眾人都對他發出不捨時(我也意思意思一下..只有一下下~哈!.),只有我"看好她"!!

並以班長的口氣命令她:  「ㄟ~一定要把馬祖給我搞熟,然後我才能去找你玩......」

於是去年,興沖沖的想要訂票,結果竟然訂不到票~~我聯絡M同學,竟被她勸退了

她勸說:「過兩年再來好了,最近幾年藍眼淚的人潮太夯了!你敵不過他們的」!!(好吧!)只好再緩緩!

今年~覺得真的不能再等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等到我訂到機票

而~M同學卻因為結 婚 要 調 回 台 北 了 @@"

(我就知道~~~~~去年就有不祥的預感~~~~~)氣!!(但是氣歸氣啦~人家的幸福還是首要啦!!)~~

當然啦!雖然她不能"人"陪,我得要把她的馬祖資訊通通榨乾出來~(她~真的有幫我大忙啦!!)

住宿啦~行程安排啦~美食推薦啦!!就是要她給我通通講清楚!!才讓她嫁去台北~(哈!!)

說了這麼多,最主要的目的~~當然!!!一定!!

還是要謝謝我親愛的M同學,讓我這次收穫滿滿,(真的~很愛你!!)

親眼看見藍眼淚的美麗,幸運的遇見神話鳥,追到她未見過的紅藍石蒜呢^^~~

 

2017.8.16~20 馬祖流浪記 Day1:南竿

台中機場~南竿機場~麗堤飯店~山隴蔬菜園~依嬤的家~八八坑道

Part1:南竿機場(計程車) 山隴城 、山隴蔬菜園

 

_DSC7030.jpg

 

當然~若你以為馬祖真的那麼容易來嗎?不要以為訂到機票就安心了!!(真的~命運呀~~)

我們~也是一坡又好幾折,因為:有颱風!!(我配合同行時間挪了機票與民宿三~四次)((累))

 

終於成行~~當飛機安全就落到南竿機場時,心裡呀~真是雀躍!!只差沒跳起來鼓掌^^

(聽說有人飛三次都無法降落) 馬祖的天候,也是影響的大關鍵呀(也有人一直回不來的)

~~難呀!!果真是台灣最難到達的島呀~~~  (有沒有覺得很磨人~~哈哈哈!!)

降落~晴空萬里的南竿機場!!真是如中樂透一樣興奮~~

 

_DSC7037.jpg

 

住宿的麗堤飯店,幫我們提前約了一輛計程車

司機陳先生為人很親切(下次一定還要找他),幫我們在機場拍照後

就平穩安全的從機場送我們到今天的住宿地,山隴~~

 

_DSC7043.jpg

_DSC7049.jpg

 

哇!!這是一座"城"~各種小吃甚至娛樂、洗衣店應有盡有~

後來才想起,這裡是軍營區,有很多阿兵哥的"設施"

陳大哥說:「山隴是馬祖的西門町」  (我好厲害喔!第一個晚上~就住在西門町^^)

 

_DSC7642.jpg

 

到了飯店 check  in 之後~住在八樓的我

窗外~~竟是一大片蔬菜園!!(心想~莫非~這就是山隴蔬菜園!?)

 

_DSC7051.jpg

 

等下樓去確認後~真 的沒錯!真是「山隴蔬菜園

而且還位於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大樓前~~好特別!是不是!!

 

_DSC7615.jpg

_DSC7623.jpg _DSC7629.jpg

_DSC7633.jpg

_DSC7641.jpg

 

Part2:山隴城(計程車)~牛角『依嬤的店』

稍晚~再跟陳大哥約車,請他載我們到『依嬤的店』準備享用馬祖的第一餐~~

因為來的早,菜餚還在準備中,我們就往牛角村的海邊走走散步去~~

傳統的壓瓦石閩東民居,一座一座在眼前~真的很有特色~~

 

_DSC7085.jpg

_DSC7140.jpg

_DSC7089.jpg

 

走著~走著~竟然發現了剛剛在飯店的一張掛圖的"廟"

『牛峰境五靈公廟』~這廟有太經典吸引人的地方!!您發現了嗎?

 

_DSC7091.jpg  _DSC7114.jpg

_DSC7125.jpg

 

是的~就是那誇張的火型馬背~(當地人稱為:封火山牆)

來馬祖無論是從飛機上或是船上

都會被這樣特殊的閩東廟宇馬背如火的建築所吸引~

 

_DSC7154.jpg

 

這樣有特色的廟~坐落於牛角村的兩個牛角灣地形上

遠望可以見北竿等海上島嶼,真的是一幅好景致呀~~

 

_DSC7159.jpg

 

然而~五靈公廟除了有火型山牆(馬背)外

前端還有雲型的水型馬背~~真的結合的很別緻~好美^^

 

_DSC7171.jpg

_DSC7180.jpg

 

記錄好這麼這別的封火山牆後~肚子也咕嚕嚕~

再回網紅~~『依嬤的店』眾多網友推薦,一定不能錯過~~

 

_DSC7213.jpg

 

馬祖必推風味菜1:『佛手

吃法是像嗑瓜子一樣,把那美麗鮮豔的佛手殼嗑開

再吃裏頭如扇貝的般的肉~很彈牙~~

(但是我是外觀協會的!哈!!老實說~牠的外表比滋味更吸引我)

 

_DSC7228.jpg

 

馬祖必推風味菜2:『老酒黃魚

老酒有一種很醇厚的甘甜~搭配魚真的很適合

可惜~聽說現在這裡已經沒有黃魚了,這隻應該是養殖的    (隔天在獅子市場聽老伯說的)

 

_DSC7244.jpg

馬祖南竿部落格.jpg

 

馬祖必推風味菜3:『紅糟豬肉

外酥內軟就是我的菜~~可惜肥膩了些!!

 

_DSC7275.jpg

 

依嬤的店~果然人氣旺!!牆上都是旅客的簽名留言

連~梁上都有!!哇!!怎麼寫上去的呀~~(壁虎功?!)

 

_DSC7259.jpg

_DSC7265.jpg

 

馬祖必推風味菜 4:『淡菜』  (我們是小女生沒吃那麼多~這是拍隔壁桌的!哈~)

可惜~不知道滋味如何,列為下次必點~~(有點像小時候吃的"田刀"台語發音 )

 

_DSC7292.jpg

 

鮮蚵哇沙米」~這也是拍隔壁桌的^^

其實我還蠻想吃這一道的,可是怕會被罵((豬))~~呵呵!只好作罷^^

 

_DSC7293.jpg

 

滿足了馬祖第一餐後~

小散步回山隴  (回去是下坡~不用坐計程車)正好也消化一下~~

 

_DSC7310.jpg

 

馬祖之貓~回眸

因為護士姐姐喜歡貓,他看到貓就拍了起來

我只好也跟著拍~哈!!

 

_DSC7311.jpg

 

咦~發現民居旁有眾很多「皇宮菜

剛剛我們的鮮蔬也是皇宮菜~想必這道菜真的是這裡的鄉土佳餚

 

_DSC7322.jpg

_DSC7333.jpg  _DSC7343.jpg

 

馬祖紫珠~~開花版~~(蠻美的)

雖然還未到結紫珠的季節^^    在~依嬤民宿邊~

 

_DSC7350.jpg

 

山隴與牛角和八八坑道交會的大圓環~~

有燕鷗的電線杆和馬祖康乃馨(長萼瞿麥)的小花圃

第一次見到馬祖的長萼瞿麥,之後呀~~多的!哇!!到處都是~~

(以下兩張照片是隔天中午拍的~因為吃晚餐後光線不佳呢~)

 

_DSC7676.jpg

_DSC7678.jpg

馬祖南竿部落格1.jpg

 

Part3:山隴(計程車)~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的『搖櫓』,是M同學推薦必遊的藍眼淚行程

我本來還一度想不到,這坑道到底跟藍眼淚有甚麼關係(藍眼淚不是在海邊嗎?)...

後來,才聽說這裡應該是七月後唯一可以看到藍眼淚的地方了

怎麼說呢~因為,海邊的都被曬死了~~(喔 喔!!原來!坑道的海水溫度比較低~)

 

_DSC7444.jpg

_DSC7452.jpg

 

果然~遊客如織呀~一梯次一梯次的進來~

不過,這北海坑道搖櫓也算先進,用的是當下最方便的"賴"預約

然後再入場繳費,人多但很有順序   (全票 300元/人)

 

_DSC7461.jpg

_DSC7464.jpg

_DSC7499.jpg

 

我跟你們說呀~馬祖藍眼淚死心之始在此呀~~(原本以為可以一試的 @@)

因為,相機設備不足,根本無法拍攝(這百張選一的,應該是船頭的藍光~哈哈哈!!)

 

_DSC7483.jpg

 

在這裡呀~~事實上是有看到"藍眼淚"的 (只是那時不知道這就是@@)

當搖櫓船駛進黑暗的坑道內後,隨著~

搖櫓船上每人的小槳波動,水面真的會有閃亮亮的一顆顆光點

 

據陳大哥說,這是"白眼淚" 星砂  (後來在東莒遇到船老大,才明瞭呀~

原來~白光的星砂就是藍眼淚,只是因為相機的長時間曝光後,所呈現在照片上的

就變成藍色的光,而我們肉眼所見的是白光~~喔喔!!這這樣子的^^)

 

_DSC7502.jpg

 

我的相機光圈不夠大~只好拍拍電視螢幕的~

(唉~心想~反正我的終極目標也不是藍眼淚,有無都可~~)只好這樣想~哈!

 

_DSC7505.jpg

_DSC7511.jpg

 

Part4:獅子市場(散步)~馬祖酒廠(計程車)~八八坑道(散步)

隔天一早的山隴~蔬菜園!!活力滿滿喔!!

 

_DSC7525.jpg

_DSC7534.jpg  _DSC7536.jpg

 

其實~一早已經在飯店用過早餐了

但是,還是想到街上走走~特別是附近有一個很有名的

獅子市場』豈能錯過呀~~  (還有連江觀光公車喔)

 

_DSC7537.jpg

_DSC7530.jpg

 

市場內~果然新鮮魚貨乾貨俱全

可惜我們還要跳島,實在是無法帶走  (不能買)

 

_DSC7540.jpg

_DSC7541.jpg

_DSC7543.jpg _DSC7548.jpg

_DSC7544.jpg

_DSC7555.jpg

 

既然不能買東西~但能吃東西~~哈哈!!

馬祖漢堡繼光餅~先買起來等等吃~~

 

_DSC7556.jpg

_DSC7558.jpg

 

傳說中不包蚵只包肉的"礪餅"

~也買了一個外帶~~

 

_DSC7570.jpg

_DSC7575.jpg

 

呵呵~很想買~可是被護士姊姊瞪(你吃不完啦!!)

 

_DSC7580.jpg

_DSC7582.jpg

_DSC7583.jpg

 

最後~這一家就一定要進來嚐嚐的呀~~

『阿妹的店  鼎邊糊』

 

_DSC7590.jpg

 

跟基隆的鼎邊銼不同,感覺比較像綜合粥 (糊~就是米漿做的)

據老闆說的,這裡頭光是魚肉就有好幾樣

有鯷魚乾、白帶魚、等~還用冬瓜洋蔥等搭配大骨熬湯喔~~

湯頭真的超級鮮甜好喝~~

 

_DSC7596.jpg

_DSC7601.jpg

 

之後~陳大哥帶我們前往一個"路過行程"

馬祖酒廠     (其實要去八八坑道的~但是因酒廠就在附近~順道況一下)

 

_DSC7645.jpg

_DSC7651.jpg

_DSC7656.jpg _DSC7672.jpg

 

嘿嘿~果然有我Y同學的最愛:58啦!!!

馬上拍一張傳給她~~

 

_DSC7675.jpg

 

再來陳大哥教我們沿著中央大道走上來~

就是今天早上另一個目的地:『八八坑道

 

_DSC7692.jpg

 

遊客真的很多~不愧是著名"景點"

我為了這張照片,等了許久~~

 

_DSC7699.jpg

 

八八坑道軍事功能停歇後,就借給馬祖酒廠存放高粱酒

坑內的溫度涼爽~且變化不大,真的是儲存酒的好地方

 

_DSC7703.jpg

 

一進坑道~就被一股嗆鼻味嚇住!!哈~

誰叫我們平時不喝酒~~人家明明說這是很像的"桂圓"高粱味的~

 

_DSC7706.jpg

_DSC7713.jpg

_DSC7714.jpg

_DSC7725.jpg

_DSC7730.jpg

 

拍照留念後~(這是馬祖經典行程!!一定要拍照的~哈!!)

我們將前往馬祖最有人文藝術的一個碉堡~『刺鳥』咖啡書店

待下文介紹喔~~   

 

2017圓仔花的馬祖流浪記~

1.【馬祖卡蹓記】南竿

2.【馬祖】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3.【馬祖卡蹓記】東莒

4.【馬祖】海上賞鷗~遇見神話鳥

5.【馬祖卡蹓記】北竿

6.霓裳仙女花~紅藍石蒜【東引】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仔花 的頭像
圓仔花

淡紫的天空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留言列表 (24)

發表留言
  • 小司麥@u@"
  • 有熟識的同學真好
    把所有細目交代
    旅遊更輕鬆
    藍眼淚太夯造就旅遊奇蹟
  • 其實 我不太喜歡追藍眼淚的人潮
    感覺 就是一窩蜂
    馬祖其實值得推薦紀錄的除了自然生態
    還有很特別的人文風景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

    圓仔花 於 2017/10/24 10:04 回覆

  • Alice
  • 拜讀了您的遊記
    誰會不心動
  • Alice
  • 我們因為有馬祖朋友
    常常送我們土產
    所以馬祖菜我也很喜愛
  • 哇!這麼好^^

    圓仔花 於 2017/10/24 10:02 回覆

  • 悄悄話
  • Roger
  • 看起來滿好玩的, 還沒去過. 也許明年找時間去.
  • 翁  盟
  • 馬祖列島
    大部分民眾的印象是
    離對岸最近的海防最前線喔!
  • 翁  盟

  • 馬祖是一個自然景觀
    極為豐富的島嶼
    所蘊含的卻是
    無窮盡的奇景囉!
  • 悄悄話
  • 悄悄話
  • wujipixnet
  • 我還沒有到馬祖說.以後去的時候.可當參考!
  • 這次去馬祖四個島~
    都印象深刻 會陸續分享
    謝謝好友~

    圓仔花 於 2017/10/24 15:08 回覆

  • 夢玄
  • 美麗的自然景觀,豐富美味的海鮮真棒的天然島嶼.
  • 大女孩
  • 我也還沒去過馬祖
    藍眼淚..最近爆紅.
    感覺馬祖還保有純樸
    若有機會真想去看看
    午安
  • Big Fish
  • 恭喜妳終於成行!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和食物,馬祖交通還是有些限制,要去也不是那麼容易。
  • 逸璞
  • 逸璞住宜蘭
    小時候吃過幾回佛手
    後來幾十年都未再見過
    很懷念

    那淡菜在淡水小吃店很尋常
    稱為"孔雀蛤"
    也是很引人的美味呢
  • 喔~所以淡菜就是"孔雀蛤"喔~難怪覺得很面熟^^
    謝謝朋友的指教~~

    圓仔花 於 2017/10/25 11:15 回覆

  • monica
  • 看你寫的用心
    圖文很豐富
    肯定也玩得很盡興
    我是還沒去過
    所以看你這篇格外有趣^^
    謝謝分享
  • 虎嫂愛旅行
  • 看來馬祖也是好好逛又可以欣賞藍眼淚真棒
  • 修因
  • 馬祖還沒有去過
    看完格友相片 更加響往馬祖一遊!
  • 鐵蓮花
  • 讓您等了又等, 一去就滿足, 可想而知您是如何的亢奮!
  • 對呀~亢奮到回來後
    哪裡不想去了..(一度)哈哈哈~~

    圓仔花 於 2017/10/25 14:24 回覆

  • f30917
  • 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和食物,馬祖交通還是有些限制,要去也不是那麼容易
  • Kenny's Blog
  • 馬祖真的是很有特色的離,
    我也喜愛馬祖的閩東建築與閩南很不一樣,
    南竿算是馬祖的交通樞鈕,
    要搭船到馬祖離島最便利呢!
  • candy
  • 沒錯~同學的幸福最重要啦
    而那馬祖的藍眼淚經過報導後
    吸引不少人前往
    希望不要受破壞呢~
    謝謝 圓仔花分享
    推~週日愉快~
  • Anne
  • 謝謝好友總是透過精彩的紀錄,
    激發著我們有一天一定也要去離島走走的動力,
    心動了!
  • 淑娟
  • 黃魚跟佛手是我計畫中有趣一定要吃的,
    可惜還沒能嘗到
  • 夢玄
  • 那一餐太美味了
    馬祖還沒去過
    吃的玩的都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