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又到了秋收的季節,感覺上比往年都還要早


心想大概是因為前陣子下太多天的雨了


讓成熟飽滿的稻子,倒成了一片,農人才需要忙著搶收


天氣轉好才沒幾天,住家附近的稻田都已收割完成


哇!原本的一片黃橙,一下子全然換了風景……


看著農夫將一把一把的稻草,堆成堆、或綁成捆狀直立起來


稻田中似乎並沒有因為秋收圓滿,而停止農忙


 



 


 


很久很久都沒注意稻田裡的成堆的稻草了,某天在放學的路邊


竟看見一整塊稻田,全都是直立像稻草人的稻草,讓我駐足了一會兒


如果不是小時的經驗,我不會知道,稻草成捆直立著,是為了要提早曬乾


而此景更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一段在稻田裡的往事,


同時也讓我想起最疼愛我的阿公……


 


記得也是這樣的季節,在一個晴朗的下午


阿公請我們三兄妹到稻田裡幫忙捆稻草,我們邊捆邊玩


還搭了小茅屋,玩起了三隻小豬的遊戲,看誰的房子堅固


而阿公則在一旁默默地幫我們善後,我想他大概知道,這三個小孫子


是幫不了什麼大忙的啦!黃昏了,平時嚴肅的他卻一點都沒生氣,在收拾好之後


還帶著三個孫子到街上的麵攤吃好吃的外省麵,配上加了小黃瓜絲的豆乾滷蛋


 


小時候常常要幫忙大人做事,回想起來,我最喜歡跟在阿公身旁做事了


因為阿公總是慈祥的對待我們,沒有過多的要求


更不因我們做不好而發脾氣,重要的是,阿公總是喜歡犒賞孫子了


五元、十元、或是一碗外省麵……阿公平時嚴肅不多話


這些都是他疼愛孫子的方式呀!!


 


秋天裡,稻子收割了,陣陣的稻草香,彷彿聞到了農人秋收的喜悅


望著收穫後的稻田情景,讓我回憶起最疼愛我的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