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是一個純樸的鄉鎮,也是我的故鄉


樂」~這幾年來是辦活動的標題,我非常佩服鄉公所的巧思


這句話清楚的點出,社頭有兩種重要的特產~襪子與芭樂


同時也描寫出屬於小鄉鎮人們~真誠的生活態度



 


這兩年來每到歲末,社頭火車站就會豎起一棵大的耶誕樹


並於耶誕節的前舉辦遊行及演唱會,記得有請過林隆璇  李聖傑等知名歌手


非常溫馨也很有過節的感覺,雖然居民大都不是信奉基督教,但也都來享受這熱鬧的氣氛




 


今年請來的是卓文萱,小朋友們都很期待,因為最近的小資女孩電視劇很紅


主題曲:不要不要~幾乎大小孩子都琅琅上口


熱力演唱在宣傳單上印的是七點半到九點半


我心想卓文萱應該會壓軸吧,所以跟女兒們八點多才出門要前去觀賞 




 


一走近火車站,發現氣氛不大對,發現怎麼有人已經陸陸續續走出會場了


靠近舞台區,聽到的是超偶冠軍曾裕嘉的歌聲,什麼?卓文萱ㄋㄟ?


後來詢問會場的一個小姐,才知道卓文萱已經表演結束了


唉呀呀!!我真的對女兒非常的抱歉~~沒讓他們聽到卓文萱現場活力的歌聲


社頭的同仁社位於火車站的左側,日治時期起為鐵路的運輸為營業功能


主要運輸蔬菜、肥料及五穀等物產。光復後因公路發展而漸漸沒落


這裡成為住家,直到今年鄉公所將同仁社的這間辦公室設為「織襪博物館」


成為博物館的同仁社,裡頭介紹著社頭成為織襪王國的歷史,


並且展售一些襪類產品。




 



 


社頭鄉最早是平埔族大武郡社的生活場域,清末及日治時期隸屬於武東堡


日治中期則屬台中州,光復後改稱為社頭鄉


居民多數移民自福建漳州,以「蕭」姓居多,蕭姓祠堂以斗山祠最著名


小時候,班上同學幾乎全都是姓蕭,歷屆鄉長也大多以蕭姓最多(只有一屆姓魏)



 



 


社頭鄉的經濟農作是芭樂,而織襪產業更是本鄉的經濟大業


鄉內大大小小的工廠, 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家庭代工


於是~爺字輩負責種植芭樂、稻米,爹字輩的在家照顧織襪機器


孩字輩的我們下課後一定要幫忙整理包裝襪子


就這樣,我們也曾一起創造臺灣六十年代的經濟奇蹟




 


 


看到這些織襪機器,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了


因為爸爸和叔叔就是靠這些機器來把我們養大的呀!


記得小時還要常常幫忙,整理襪子需要很大的空間,


這時,阿公的大床常變成我們工作的桌子.....




 


有一年,韋恩颱風肆虐中台灣,由彰化登陸


我家的襪子工廠屋頂,抵擋不住十七級的強風豪雨


被狠狠的掀了開來,織襪機器淋雨後受損相當嚴重


還好家裡人員均平安,真是一場令人記憶深刻的可怕颱風



 





 


一雙襪子的產生需要很多的分工


每一個社頭人應該都穿過自己生產的襪子,不管他曾參與哪一個工作


雖然近年來,襪業已逐漸轉移東南亞或是內地生產


但是我看到社頭本身產的襪子,反而朝向更精緻化發展


襪子產業是社頭的經濟命脈,以前和現在一直都是


勇敢對抗經濟不景氣,工廠老闆第二代也都紛紛有創新


織足嚐樂~真的相當符合,我這個可愛的故鄉



 





耶誕夜~鄉公所舉行了耶誕遊行及熱力歡唱會


大家扶老攜幼的來湊熱鬧,演唱會結束還有摸彩活動


真是相當貼心且溫馨耶~~


今年,我們來不及欣賞到卓文萱的歌聲,但是卻看到會後最精彩的煙火表演




 


 



 




社頭小鎮的耶誕party,就在煙火讚嘆聲中畫下美麗的句點


新的一年,期許我故鄉的大家都平安.順心


當然更要祝福親愛的你~新 年 快 樂!


~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