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位於八卦台地南邊,主祀釋迦牟尼佛,配祀觀音菩薩、清水祖師


這裡的行政區在清朝及日治初期屬武東堡許厝寮庄,現在則隸屬社頭鄉清水村



 


相傳此地古時有一位仙人寄住,勸人行善,離去後祥光煥發,村民於是集資建廟


又因此地山澗溪水清澈如鏡,所以稱為清水巖。


在清代彰化縣志中,曾把這裡列為彰化八景之一,名為「清水春光」


可見清水巖的春天從古時就令人嚮往。


 


社頭「清水岩」與同是位於八卦台地上的花壇「虎山岩」,


及南投的「碧山岩」並稱中部山大巖寺


 


今年春節展出的茶花,和往年一樣,在古廟的紅磚襯托下,古典高雅氣質出眾


仔細一瞧,原來茶花也有不同的名字,而且朵朵恰似其名


果然有的像芙蓉般清麗脫俗,有的則明豔美麗賽玫瑰


         紅裘斯貝蒂                                              喬依肯德力克                               


 


 


其中我最喜歡一種叫~天香~的茶花


粉紅多層次花瓣還散發著香氣,不淡不濃,令人流連


天香



日本樁                                                                               甘貝兒
  


賽玫瑰





  


 


在清水岩寺的左側有一個昆蟲生態園區,種植的是八卦台地上常見的植物


並展出八卦台地上常見的昆蟲標本,其中以蝶類為多,而獨角仙也是主角之一


寒梅


 


這裡展出的標本,其中多數是國中生物老師~ 張宏之 老師的收藏






 


三年前,因為我以研究八卦台地與彰化平原兩地居民的生活網絡為主題,撰寫論文


需要有關清水岩寺後八卦台地的十八灣古道資料,爸爸特地帶我拜訪當時的陳村長


陳村長約我們在清水岩寺,那時才知道原來他也身兼清水岩寺的總幹事,


他還客氣的說,年紀還輕,怕所知不多…..


 


那時他吟唱著當時挑夫從古道上山唱的歌謠


更提供我,他自己的嬸嬸從台地上坐著轎子下嫁到平原的故事


我的論文之所以能順利完成,真的很感恩陳村長


 


兩年前,村長改選,不料天不從人願,熱心的陳村長並未順利連任


我心中真的默默為清水村民叫憾…..


不過,陳村長還是在清水岩寺忙進忙出,每當我到寺中拜拜時還是會看到他


很忙~很忙~~我想佛祖一定會看見的,這是一個這麼認真的青年


 



 


正殿懸有乾隆二十三年『南海慈帆』、道光十三年『慈雲廣被』


及光緒十年『清水春光』等古匾,前庭立有『滴水清心』的石碑


可見清水岩寺的歷史悠久


柱子兩邊寫著: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小時候,每當姑姑們回娘家,我們一定會來清水岩,燒香祈求平安


上學時,常常來清水岩遠足玩溪水,騎腳踏車上山抓蝴蝶


長大後,有朋友來當然要帶來清水岩拜拜走走囉~



  




 


清水岩寺佛光普照,今年的春節茶花盛開,春光明媚


點點燈油溫暖人心,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順心!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