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小時候的每年春節,爸爸都會帶我們來訪親


這裡有著我們和媽媽家人最親的聯繫~大舅舅家


印象最深的是糖廠邊的同心家園,表姊每次都會帶我們來這裡吃冰、賞花


然而最懷念的還是糖廠的小火車,回憶裡的他沿著路邊慢慢的開過


發出嘟嘟的聲音,滿載甘蔗及甘蔗渣的車廂,讓空氣瀰漫著香甜甘蔗味


 


三月的個週末,看到MIT麥哥來虎尾,激起了我對虎尾的想念


今天特地來找尋這甜甜的空氣香的童年回憶,同時也帶孩子快樂吃冰去




 


糖廠雖不對外開放,從門口往內看,右邊是一輛滿載著甘蔗渣的貨車


微風輕輕的吹送,我聞到了淡淡的甘蔗香,因為距離遠,沒有小時濃郁


但我還是驚聲叫了出來:「就是這種味道」這種甜甜的~想念的味道


 


說到這種運送甘蔗的小台車,以前的你


可能和我老公一樣有相同的回憶


那就是~偷偷拔一根白甘蔗,然後趕快跑回家啃……


 


我沒有偷拔甘蔗的經驗,但是卻有吃白甘蔗的回憶


記得小時候,家裡種了幾株白甘蔗,白甘蔗很甜


但是卻很粗,因此吃起來不方便


記得阿嬤都會幫我們切成一小斷,每一小斷再分成四分之一


才送進我們口中,這四分之一的小塊甘蔗


有著阿嬤對小孫的愛~無比的甜蜜~


 


如果沒有電視的介紹,我還真的不知道


虎尾糖廠現在是臺灣兩座還在營運的糖廠之一


有小火車~有甜甜的蔗香~有好吃的冰~


 


虎尾總廠是原台糖三大總廠之一(另二廠為新營屏東)。


目前三大總廠也僅存虎尾一座,同時亦是至20082011


仍以五分車來進行鐵路運輸甘蔗的糖廠,部份甘蔗則以運蔗卡車


來進行公路運輸;目前也是台糖仍在從事製糖工作,正在營運中的


兩座糖廠之一。(另一糖廠為台南市善化區善化糖廠)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詢問過工作人員,他們說載甘蔗的小火車早上和傍晚各一班


由於時間不湊巧,孩子們沒有看到正在運行的小火車


但還好他們有曾在彰化的溪湖糖廠搭過小火車經驗


糖廠對他們來說,看火車不重要,吃冰比較重要!!


 


說到糖廠的冰品的記憶,大家一定都很高興~


溪湖糖廠,花蓮糖廠虎尾糖廠等,都有特色的冰品


在這裡,我們家孩子喜愛甜筒形的冰淇淋


我則和麥哥一樣點了這裡的紅豆冰淇淋


 


香甜綿密的紅豆,配上牛奶冰淇淋


連平時都不愛吃冰的我都投降了!!


(呦~好棒喔!紅豆真的跟電視裡的麥哥的一樣多耶!!)



 


虎尾糖廠的旁邊還有一座赫赫有名的鐵架橋


虎尾鐵橋是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約於明治40年(1907


採三段式高低不等鋼架的花樑設計,建築頗具特色




 


鐵橋跨越北港溪(日治時期稱為虎尾溪)


連接斗南(他里霧)和虎尾(五間厝)


除了糖廠小火車運送甘蔗之外,還兼運客運




 


為了使台鐵縱貫線能從斗南駛入虎尾


於原本五分車的窄軌邊加鋪一條較寬的鐵道


三軌鐵道成為虎尾鐵橋的特色




 


老哥以前念的是雲林工專(現今為:虎尾技術學院)


鐵架橋的虎尾溪風光,堤岸邊的黃昏夕陽


我想他一定比我更懷念…..




 


糖廠邊的同心公園以前叫做同心家園


以前是糖廠員工及眷屬休憩之地


小時候表姊常帶我們來這裡散步、吃冰


這裡像公園可是卻叫「家園」,因此對她的印象深刻



在虎尾糖廠往虎尾驛的路邊,成排的高大茄苳樹蔭下


有一個賣麵線的小攤子,立刻吸引我們的目光


走向前去,看到了靦腆的老闆,我想起了MIT的畫面


~你上過電視喔~麥哥有來過喔~~(我笑笑的說)


 



記得麥哥曾說過老闆有個特別的姓,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


又鼓起勇氣問了老闆一次,老闆說:「我姓『紅』」


 




 


坐在這個特色的三輪車上翻出的木頭桌椅上


近距離的欣賞老闆用心的小攤子,古樸牌子上寫得很清楚


賣的只有麵線,分為加腸不加腸的


碗架上的碗以及排列的方式,看了就有很親切的感覺
 


 


我們點了麵線當午餐吃,老闆給我們一杯麥茶


及滿滿的大碗麵線,麵線有著爽口的味道


沒有濃重的口味,老公說這樣比較健康啦






我對這輛三輪車很感興趣,這讓我想起阿公的鐵馬


阿公大概沒想過,他以前的戰車


現在可以讓一個年輕有為的青年賣麵線耶


 


虎尾驛是以前火車客運車站


特別的是這裡有五分車及普快車還有區間車


區間車(連接縱貫線)上行可至林內,下行可至斗南




 


五分車及普快車可以到雲林縣的各鄉鎮


上行通達~二崙西螺莿桐褒忠崙背台西麥寮


下行通到~大埤土庫元長古坑四湖北港水林口湖


是不是很令人驚訝,這些五分車的鐵道也太四通八達了吧!


 



 


虎尾驛前丁字路口前的椰林大道,勾起了我小時候的記憶


記憶中,表姊開著車,沿著這條路帶我們來糖廠吃冰


當時我好羨慕及敬佩表姊喔,因為那時會開車的女生是很少見的


表姊應該可以算是我心目中的女中豪傑呀!!




 


虎尾驛裡的小朋友畫作~很純樸可愛喔!!


 


停放在虎尾驛裡的彩繪五分車,將載著一群群懷舊人去尋找


屬於虎尾糖廠及整片甘蔗園的種種記憶











我們前往下一站前,我不禁回頭再看一眼虎尾糖廠


雖然我們沒能坐上小火車,去見識遍地遼闊的甘蔗園


也來不及看到載滿甘蔗要進糖廠的小火車,但是我還能幸運的聞到


這記憶中的虎尾糖廠,依舊瀰漫著甜甜的空氣香~



2012.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