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日行表


起駕:晚上十一時零分起駕 國曆 三月廿三日 農曆3/2
第一天: 駐駕 彰化市南瑤宮


國曆 三月廿四日 農曆3/3 星期六
第二天: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國曆 三月廿五日 農曆3/4 星期日




3/24日媽祖繞境第二天,聽說會經過北斗的外圍,圓仔花帶著小朋友想去湊湊熱鬧


月學姐說  這時躦轎的人潮比較少~還大方的邀約我們可以先到她家吃中餐,再等媽祖神轎來


吃完學姐準備的豐盛水餃大餐之後,我們走到學姐家前的路口等待媽祖神轎


看看今年能不能幸運的躦到大甲媽祖的轎腳,學姐說應該是沒問題啦!


這邊往年人潮都不多,不像回程到北斗市區,人好多,也危險~~(我滿心期待著!!


路口有幾家人已經擺設好了,準備等媽祖來了可以拜拜保平安~~



 


旁邊有一個阿伯手抱著孫子,親切的招呼陪著媽祖回娘家的信徒~誠心奉茶!!


 


有隊伍來了喔!!是哨角隊!


 


翁~~翁~~翁~聲聲威嚴喔!!



 


再來竟是贊香隊伍(我記得有頭香   二香   參香呀!!) 


不過想想這裡是過路區,不是進城,他們的陣頭隊伍應該不是那麼齊,有的可能搭車先行囉!!




由於已經超過學姐說的時間了(約下午一點)


我好奇的往前去東螺媽那邊看看究竟?



 


看到了可愛版的太子爺!!殺了我很多相片記憶空間,實在太古椎囉!!


 


得知北斗迎接大甲媽的陣頭太多了,人們很熱情!!


 


可是陣頭一個接著一個,完全看不出來~


我們苦苦等候的大甲媽祖鑾轎究竟在哪裡?


 


只好再欣賞一下口愛的太子爺囉!!
  


 


我往回走通知大家,陣頭過後,媽祖應該就會出現了吧?!此時已經兩點多了!!


結果~在學姐家等的孩子們都還來不及跑出來


一下子~~看到神轎似乎衝出重圍~~唉呀呀!!



措手不及的應該不是只有我......路旁等待的居民也都覺得很奇怪!!


抬轎的人竟然是用跑步的~~旁邊的人喊著:時間耽誤太久了,今年不給躦了!!



在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時


大甲媽祖神轎已經從我面前呼嘯而過~~


唯一做的是趕快雙手合十拜拜!!


就這樣~~我們今年精心計畫的躦轎計畫,竟然沒能成功,唉呀!我覺得真是可惜!


學姐也直說抱歉,說今年怎麼這樣?他們以前都很順利的就躦到神轎的!!


身旁的居民也都發出嘆息聲,看來~~只有這個外國女孩還算高興!!這是瘋媽祖的第一天~


第三天: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國曆 三月廿六日 農曆3/5 星期一
第四天: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國曆 三月廿七日 農曆3/6 星期二 上午八時祝壽典禮
第五天: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國曆 三月廿八日 農曆3/7 星期三
第六天:駐駕 北斗鎮奠安宮
國曆 三月廿九日 農曆3/8 星期四



3/29(四)媽祖繞境第六天,這天媽祖從新港回程,要駐駕北斗奠安宮


原本因為孩子要上課,沒計畫前往參觀的


但是同事秋華建議可以在媽祖進入北斗市區前去試試躦轎


而我也想要再記錄一下媽祖回鑾的盛況,於是央求老公載我到北斗


老公說:騎摩托車較好,於是我們送小孩補習後,帶著相機又朝北斗出發~


這是今年瘋媽祖的第二天


由於出發時間晚了,我們到螺陽國小前一個路口,得知媽祖隊伍已經過了


我們只好彎進市區,找地方停機車,再途步到媽祖繞市區的路線去等待


~地政路的寶藍宮前的七爺八爺陣頭


 


往年我們都會來中華路與斗中路路口來看熱鬧
  


 


這裡有著北斗個個廟會的陣頭來迎接大甲媽祖


鑼鼓喧天~~喔!!我的心也跟著繃繃繃~~


 


迎接媽祖的神明:其中之一的王爺~


 


地上都是滿滿的鞭炮!!唉呀!我小生怕怕呀!!


 


縱使如此~觀看的民眾還是很多!!



 


媽祖巒轎開始移動了,鞭炮聲震耳欲聾~~


 


呀!!趕快趕快!!終於可以躦轎子囉!!


這個穿紫色衣服的人,熱心的指導想要躦轎的民眾


 


來來來兩人排好!跪下去就對了!!


  


 


這時,我也趕快排隊準備鑽媽祖的轎子,祈求平安~~


(還猛抬頭起來偷拍!!實在太太太興奮囉!!)



 


興奮的心情抵擋不住~~你看!!還有人高興的比YA!!



 


我終於躦到神轎囉~~心裡很高興,好像幸福破百一樣!!飛上天囉!!


(看看別人,也是一幅滿足的樣子~媽祖真的神力無邊呀!!)


  


 


滿意的我~~往今天媽祖要駐駕的奠安宮走,發現北斗市區好熱鬧喔!!


到處還都有辦桌~宴請隨行信眾ㄋㄟ~台灣人真有人情味!!
  


 


往奠安宮的小路,已經擠的水洩不通了~好不容易才出去~~


聽說今天晚上北斗會是個不夜城!!



 


此時奠安宮擠滿了人潮,大家目的都應該和我一樣,想看看媽祖入駕
  




 


因為時間不多,還要回家接孩子下課,所以我們沒等到媽祖繞回奠安宮,就離開了


咦!!??路上怎麼還有報馬子,這不是在媽祖神轎前的嗎?(我的心開始覺得怪怪)


 


啊!還有開路鼓,怎麼會?媽祖不是先過了嗎?



  


 


再來~頭香!二香!三香~~贊香都紛紛通過~~






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何陣頭會在媽祖鑾轎之後ㄋㄟ?我還是不解!


但是時間有限,我們必須回家囉!!


途中經過幾條小巷道,看到有專為信徒服務的洗澡車    宅即便車    臥舖車等


真是很有特色的活動耶!!難怪被列為世界宗教文化重要活動
  


北斗國小處處都有帳棚,這是大甲媽祖繞境回鑾的第六天夜晚


聽說,鑾轎於清晨出發,真的很辛苦耶~~


祝福大家有個好眠,還有兩天喔!加油!!






第七天:駐駕 彰化市天后宮
國曆 三月三十日 農曆3/9 星期五
   
第八天:駐駕 清水區朝興宮
國曆 三月卅一日 農曆3/10 星期六
   
第九天:回鑾 大甲鎮瀾宮



瘋媽祖後記


3/29那天傍晚我們躦到媽祖神轎之後,我滿心歡喜的跟老公回家囉


途中,老公突然問我,如果躦到北斗的媽祖,會不會很在意?


我當時還想:哪有可能?經過幾分鐘,想想~不對呀?


陣頭的順序怎麼那麼奇怪?而老公又為何要這麼問?


難道我們真的躦到北斗媽祖的轎子了嗎?


 


我於是又回問他,他終於很不好意思的說:


「其實是因為要回家了,我才告訴你真相」


厚!臭老公!原來早知道我躦錯轎子了


我躦的是北斗迎接大甲媽祖的『北斗媽


「北斗媽祖和大甲媽祖都是媽祖嘛!!」老公安慰我說…….


 


就這樣!我今年的躦媽祖計畫都沒成功~~


唉呀!你若問我,為何要這麼在意勒?我也不知道耶!


自從多年前我躦過大甲媽祖神轎,並在轎下許願


不知是媽祖真的靈驗還是時機成熟


那年我真的實現了考上研究所的夢想,而且還是大三元


報考的三所,通通考上了!!


 


前年帶著女兒去北斗看熱鬧,也想要帶他們去躦神轎


沒想到插隊的人太多了,我們被擠散了


最後只有大女兒幸運的被爸爸推進去躦到神轎


從此,我就覺得躦轎很可怕,小孩子很危險


 


今年,學姐說可以在他們家前面躦


聽她說哪裡人潮真的少很多,所以就再帶著孩子去試試


結果~~時間趕不及的神轎,竟在我們面前「飛奔跑過去


 


唉呀!雖然今年還是無法躦到轎子,但是我是很崇拜媽祖的


改天有空一定要到大甲,再去瞻仰大甲媽祖的慈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