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蘋婆在四月中旬開花了,整棵高高的樹上掛滿了數以千計的小鈴鐺


在巴掌大的綠葉群中,米黃色的花透出紅光,隨著風兒搖曳~~


樹梢傳來了陣陣 屬於純樸童年快樂的聲音






小時候,家裡三合院左邊有一棵高大的蘋婆樹,後來因颱風被吹倒了


阿公又在家的庭院中了兩棵蘋婆樹,剛開始,還沒長蘋婆果


我在兩樹中間綁了一張吊床,這張吊床,陪我度過好幾個夏天的午後~


 


蘋婆樹  Sterculia nobilis


梧桐科常綠喬木,又名鳳眼果、七姐果、富貴子。每年初夏開花,花序圓錐


一串一串滿樹懸垂,花狀細看像花籃一樣,果實成熟時呈暗紅色


熟透時莢殼裂開露出黑色種子,狀如鳳眼。種子去皮後呈蛋黃色,香甜可口似栗子。




 


隨著時間的飛逝,小蘋婆樹已經長成大大的樹,每當初夏,開著滿樹的花


我總喜歡帶著女兒回家去,看看這兩棵,陪著我長大的樹.....


 


蘋婆樹的花像是一個個小鈴鐺~高高的掛在樹上,眾多的小小鈴鐺,粉粉黃黃的很是可愛


當然啦!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她可愛小花......


而是進一步想到,之後這些小花會變成一顆顆  ~鮮紅欲滴芳香可口的蘋婆果


 


你吃過蘋婆果嗎?記得剛出嫁的幾年,大嫂還會特地摘一些留給我回家吃.....


蘋婆果水煮熟後,撥開三層皮,露出銘黃色的果肉,她的味道香甜似地瓜,口感像栗子~~


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夏天零食呦!!


 


小小的花串,綴在大大的綠葉中像是滿天星,給人很多很多的滿足感


在我和老公騎著腳踏車運動的小山路上會看到很多棵蘋婆樹,此時我總是不自覺得會多看他們幾眼


家中的蘋婆樹因幾年前的一場焚風雙雙枯乾了,我不知是他們相約好了,還是命運將他們牽連


兩棵心愛的蘋婆樹,就這樣一起離開了我們....如今我只能在別人家的庭院找蘋婆.....




在八卦台地山腳路的鴻門圳邊,有一人家,種著漂亮的花兒~~




 


妳知道她的名嗎?很漂亮對不對?


 


有一次回鳳山婆家,婆婆也種了這種蘭花,一整片開放,很是美麗


 


記得有一次。我好奇的上網查,打上:像瀑布的花~~沒想到....


竟然被我查到了,而且好玩的是,她還真的叫~瀑布蘭!!!


 


這家主人把瀑布蘭寄到龍眼樹上生長


瀑布蘭果然年年都開得很茂盛,引來了不少賞花人


 


瀑布蘭  Dendrobium   別名:垂枝石斛蘭


長條形的綠葉,長約3 -5c m,細長的假球莖,長可達50 -70c m


冬天落葉性,由莖節抽出1-2花,下垂的粉紅流蘇舌花,花徑約3cm


花期約5-7天,花季在春天


 


真的很像宣洩而下的瀑布~~花的瀑布!!



路過賞花的人不少,我們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心愛的腳踏車)


 


這天主人的妻子竟然出來和我們談種花經~~她熱心的展示家中的各種花開的照片給我們看


當然不只漂亮的瀑布蘭!!還有櫻花  杜鵑等等...


 


這位嬸嬸說,間年的天氣忽冷忽熱,花而開得不齊,有的先,有的後,沒能像往年一起開放



仔細看看瀑布蘭,粉紫色的花辦中間有白色花蕊,還真像阿里山的一葉蘭耶








 


沿著清水國小邊的小徑上山,路邊種了多棵的蘋婆樹,我與老公稱這條路為:蘋婆花小徑



   


 


我們總是邊騎腳踏車邊賞花,因為坡度愈來愈陡,我會不時的停下~賞花(偷懶一下,喘口氣嘛!!)


 


你注意到蘋婆樹的樹幹上有一條條科痕嗎?


這不是人們用來發洩生氣的痕跡喔!而是主人要樹開花長果的秘訣喔


這是阿公聽人家說的!!我家的蘋婆樹最先也是不開花


爺爺聽人說後,在樹幹上砍了幾痕,沒想到那年開始蘋婆真的開花了~~




 


這幾天下了很多場大雨,小小鈴鐺花落了許多~~









家裡雖然沒有了蘋婆樹了,但是家鄉的很多人家路邊還是種有很多,可見蘋婆樹很受大家歡迎的!!






 


這麼多花,是不是一種人海政策~~花雖落很多,但還有很多~~









 


雖然以前大家圍著蘋婆樹,拿著竹竿採果的歡樂情景已不再...


阿公種二十年才讓孫子共享賞花採果樂


哈!為了我們的孫子,應該建議哥哥在家裡庭院,是否也該來種棵懷念的蘋婆樹呀!!


 


遠遠的清水岩八卦山頭,有白白的樹呦!!妳知道的,是油桐花開了!!



  


相關文章:蘋婆果。送飛兒   (來看看蘋婆樹的果實呦!)


我們騎腳踏車運動賞花的目的地是山上的清水岩寺


往往一到清水岩寺我已經滿頭大汗了....這時我們會在寺前坐下


聽聽梵音~寧靜心靈~~喝口水舒暢了!!再往山下滑去~


衝呀!!我喜歡騎著腳踏車從高高的從山上往山下滑~沒有並要我不會煞車....


這可真是我人生一大樂事呀!!在滑下的當時,像是可以忘卻任何煩惱似的,什繁事都拋諸九霄雲外....


回頭~希望蘋婆花別被雨打落過多,蘋婆果乖乖長大!瀑布蘭美麗如昔,繼續帶給路人賞花驚喜....


僅此~記下這季屬於家鄉的兩種眷戀         2012.4.21


 


後記:過兩天又帶著女兒們騎腳踏車經過鴻門圳,發現~瀑布蘭開得更美囉!!


           ~忍不住要給主人掌聲鼓勵鼓勵!!按100個讚啦!!   2012.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