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喜歡荷花,應是開始於國中的國文課


那時,沒有親眼看過荷….


從周敦頤【愛蓮說】描寫的文句中


感受到的其實是一種,對於荷花氣質的愛慕


(按:周之應該是今日的荷花,並不是蓮花)


 



 


【愛蓮說】宋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是這樣的字句,讓我陷入賞荷的最高境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是一種多高雅的情操呀!!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意清,


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每一朵荷花花開,都是那樣的獨立


沒有相纏的累贅,亭亭玉立,綻放自己。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 花之 君子者也。』


 


若說菊太過低調樸素,若說牡丹則太過豔麗華貴;


只有荷花,美麗的剛剛好,增一分則太過,減一分則不足


恰似 古時 君子般,令人有親近又尊敬的氣質~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蓮之愛,同予者何人…..


我啦!我啦!!當然我相信還有很多雅士閒人


凡人眾人…..都喜歡荷花,荷花在每個人心裡的位置


一定擁有揮之不去,不可取代的重量




 


再說~我喜歡荷花,是高中時搭公車,路過中興新村


對荷花池裡盛開的荷花,匆匆的那一瞥~




 


很多很多年以後,哥哥的一張荷花照片,得到了攝影獎項


我好奇的問哥哥,這荷花是去哪拍的?怎麼開得如此美麗


哥跟我說:『就在中興新村呀!!』心想,對呀!美麗原在不遠處



 


 


去年,和哥哥來中興新村拍荷,不過時已午後,荷花含苞居多


下午還開著的花,聽說是即將凋萎的三日荷




 


人說荷花早上開,下午合,花開只有三天


第三天下午的花不合閉,直到最後一次盛開後凋謝….


因此,今年特地要起個早,來拜訪晨曦中的一日、二日荷


週日早上,到了中興新村,果然~驚喜連連


(當然,攝影同好也不少.....)



 



 



 


又說~其實我也喜歡畫荷花呦!記得也是高中時


席慕容【無怨的青春】詩集裡的動人素筆插畫


一幅幅都令我讚賞不已,其中尤其是她的荷花…..


 



 


我閒時常常會造著書中的畫,自己揣摩著畫了畫


不過我喜愛單單畫荷的輪廓,不喜歡在花瓣上,畫上條條紋路


當時我不懂,席慕容為何還要將花瓣上的紋路,仔細勾勒..


 



 


直到~有一天,看到了近距離的荷花……才明白


原來荷花花瓣上的絲絲紋路,是最真實的荷花….


(頓時才了然,席慕容真不愧是大師中的大師呀!!)


 



 


 




 



 


其實~畫荷花,一定要畫上荷葉來相襯


荷葉邊縐摺的幅度,增添了一些浪漫,一點活潑


而孤挺蓮蓬,更是蓮花高雅氣質的延續



 


我隨意塗鴉畫荷時,很喜歡畫荷葉…..


畫荷葉,有一種很隨性、很浪漫的感覺


 



 


 



 


這天~中興新村,聽攝影同好說,只有兩成的蓮花開放


整片荷花池,固然有開放幾朵荷花,但是遠遠的望去


翠綠的荷葉,搖曳生姿,搶盡了池裡的鋒頭


 






 


大學的美術課,有一次,老師要我們畫國畫


我想都沒想,就決定要畫荷,於是畫了幾朵荷花,交了作業


隔週,老師將作業打完分數,發還給我們


老師看著我的荷花,對我說:『妳畫的荷花,比老師我畫的還漂亮喔…..


我當時很是受寵若驚,只是隨手畫上最喜歡的荷,沒想到竟得到老師的讚美


 




 


中興新村椰林大道旁的荷花田,就在馬路邊


隨處都有小徑,可以走入田中,和荷花親近,聞聞清香


我們家妹妹說,這裡很像是小矮人,借物少女艾莉緹的家喔~~


 




 


荷花田兩側,有好幾家特色餐飲和咖啡簡餐


賞荷賞累了,拍荷拍倦了,不妨可以坐下,換個角度欣賞荷田




 




開始說~古人周敦頤愛荷


再說~自己也愛荷….


又說~因畫荷而更愛荷….


 


於壬辰。初夏。中興新村


 


 


相關文章



白河。淡定白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