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想記錄甕菜花(空心菜)了


可是每當走過田野間,收割後的甕菜田裡


只會留下幾株沒被採到的,可以成熟至花開的


只剩 一兩 朵的,還真的難下田去記錄……


 


   


 



 


有天,妹妹的朋友『科媽』(科科的媽媽)突然告訴我:


「姐呀!姐呀!橋頭村那邊有一片的空心菜花….妳要去拍啦!」


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農人不採收?放著開花呢?」


她告訴我的答案竟和韭菜花留花的原因一樣:「是為了採種籽」


 


好吧!既然是話很投機,喜好相同的科媽強力推薦


十一月假日的陽光早晨,我溜出門去拍花囉!!




 


空心菜的百色花朵,像極了女生的小圓裙


裙邊的縐折,巧妙的添增了活潑與美感








  






 


空心菜,是最平易近人的飯桌上佳餚


我最喜歡用大火炒空心菜,炒得青翠可口


再搭上其他魚肉類配飯吃,脆度十足!!


 


學校午餐常常加小魚乾煮湯喝,味道也超嘛吉的!


這真是一種餐桌上不可或缺、親切可人、又常吃的菜餚















  


 


這含苞的甕菜花,好像雨傘收起來一般


扭曲的還蠻有形的!!











 


   


 


我跟朋友說,這白色優美的甕菜花


不知怎的會讓我想起~峨眉派的道姑裝扮


除了覺得樸素淡雅之外,還有那樣一般的韌性柔美


 


朋友說:「你該不會是想到周芷若吧?」我笑說:「對!正是…..












 


小時候,記得甕菜喜歡長在水邊,有點像藤蔓生的


但是,長大後,我看到的甕菜田,都是種成一叢叢


把他好吃的翠綠莖稈部分留的很長…..


現在留著開花結籽時,才又見他盡情的生長,蔓莖匍匐前進….





    






 


家鄉社頭,規劃了幾條自行車道


有沿水圳的、也有幾條著名的登高的挑戰級路線


但是,平坦的田野之中,親近人的鄉間小徑,似乎更受單車者的喜愛




 


這天,我蹲在甕菜花田中拍花,就有不少單車喜好者經過


其中,還有兩位少年兄,也停下車來,拿出單眼相機加入我的行列


原來~這田野間,成片平凡的甕菜花,也是蠻令人青睞的..





 


彰化平原上,不只有稻田,因季節更迭而改變顏色


偶而還會遇見一畦畦的菜園相間其間


深綠色的蔬菜,感覺讓人活力滿滿,就像科媽介紹的這片甕菜園


 


甕菜園的一朵朵小白花,雖然平凡樸素


卻也悄悄地 增添了這平原的美麗


 


 


 


....................................................................................................................



 


(比美版~牽牛花)


 


甕菜花真的很像牽牛花,只是顏色不同


這幾天下雨,原本一直要等天晴來記錄她美麗嬌顏的


可是!雨下不停,就拍下雨滴的花兒來和甕菜花比美一下




  








 


紫色的牽牛花,像是個小喇叭手


每天迎著陽光開花,攀上牆爬上樹梢


盡情的吹奏出~屬與自己的動聽音符


她與甕菜花,都是田野間最平凡的美麗~~~


 


2012.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