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是我的鄉愁(哈?!怎又是鄉愁?我的鄉愁還真多哩!)


可這不一樣,這回是花~是香味~是親人的記憶~是家的回憶~




 


之一


【三合院中的玉蘭】


 


小時候,家裡三合院旁


爺爺種著一棵玉蘭樹


每到夏天,玉蘭飄著清新花香


吸引著一群愛聞花香的人來採摘


 


這樣的日子,直到家裡增建樓房,,不捨


玉蘭不得不讓出位置,讓給爺爺的子孫們



      




 


之二


【阿嬤與玉蘭】


 


玉蘭的香味,是那樣的熟悉,那樣的親切


因為~她是屬於阿嬤的香味


記得小學時每天早晨,我常常陪阿嬤散步


阿嬤總是會摘朵玉蘭花,插在髮際


 


微風中,從阿嬤的身上露出一陣陣的花香


現今~每每聞到玉蘭的香味,總總讓我憶起最親愛的阿嬤






 



 


之三


【玉蘭花與我】


 


求學時代的我,每到夏天玉蘭花開的季節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爬上樹去摘玉蘭花


然後欣喜的帶到學校,帶給老師和同學分享


 


對那時的我來說,口袋裡有朵玉蘭,散發出玉蘭的淡淡清香


是最親近最熟悉的香味,這香味神奇的撫平了熱夏心中的浮躁


 










 


之四


【女兒們的玉蘭】


 


結婚後,學生家長知道我喜歡玉蘭


特地送我一棵玉蘭樹,我們把她種在盆子中


雖然地方不大,但是十幾年了,這棵玉蘭年年開花


女兒們每天早上出門前,也喜歡去摘玉蘭花


 


只是,這會兒不像媽媽小時候是『爬樹』摘玉蘭


小小庭院中,她們伸手可以摘到玉蘭花,聞到媽媽最喜歡的花香


(感謝學生宏宇的媽媽,送給我們的玉蘭樹)
















 


之五


【街道上的玉蘭】


 


朋友中,竟然有不少和我一樣,喜歡玉蘭,喜愛玉蘭的香氣


只是她們的玉蘭花,不是來自『樹上』,而是來自『街道』


 


在聞著花香時,感激她們也為街道上的老嫗,傳遞一點關愛 ...






      


 


之六


阿嬤的玉蘭花


 


故事中的阿嬤賣玉蘭花,來完成孫女的心願


其間的一些事與景,改編於我小學時的故事....


 


每每再讀,自己又被自己的故事感動了好幾次


(哈~雖然它只是一篇參賽未得名的小小說,,,)





 


【跋】


很幸福的,現在自己家的小庭院裡,也種了一棵玉蘭


此文的照片都是她的貢獻,雖然只是盆子栽種,花朵不大


但有了老公的悉心照顧,這夏天的早晨,每天花開十幾朵


持續一整天的芳香~


 


很謝謝我身邊的人,知道我對玉蘭的喜愛~


 


但我的心中一直有一棵『玉蘭樹』,她。無法替代……


有時,我還會爬上她潔淨的枝幹,讓她的枝葉擁抱,享受屬於我與她獨處的時光


坐在上頭吹著涼風,聞著陣陣花香,想起童年….想起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